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工之家 >> 教工风采 >> 正文

北方工业大学“育人标兵”事迹材料--肖柯

供稿:信息学院 时间:2019-03-26 浏览:

肖珂,男,1980年生,2008年参加工作,信息工程学院通信系讲师,通信08A—2班班导师。

80后的我,踏入熟悉而又陌生的校园,成为了一名育智国家栋梁人才的高校教师,我感到无上的崇高和自豪。初为人师的我,在没有任何工作经验的情况下,接受了学校给予我的班导师工作。因为我深知这份工作的重要性和责任性,所以通过自己的努力工作,逐渐摸索出自己的工作方式和方向;为同学们制定了适合每个人的成长规划和发展目标;使同学们在学习上勤奋刻苦,生活中勤俭朴素,思想上积极创新。

第一次站在班导师岗位上的我,面对着可爱的,充满朝气的同学们,也更加坚定我要为同学们的未来负责,要为家长的期盼负责,认真完成我班导师的工作和任务。由于没有工作经验,我积极的向工作经验丰富的老师请教,仔细翻阅同学们的档案资料,全面了解学生们的基本情况。

在开学后,我坚持定期与每位同学进行沟通交流,了解他们的想法和问题。主动与同学们交谈,了解他们在学习上的困惑;深入宿舍了解同学们在生活中的情况,帮助同学们解决生活中的困难;更加重要的是体会和理解他们的内心世界;帮助、指导和鼓励同学们树立正确的思想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全面提升同学们的社会责任感和时代进步性。

我还积极与各学科老师沟通,了解同学们的学习情况,请各学科老师对学习有困难的同学予以帮助。关心家庭困难的同学的心理思想和生活情况,了解他们的家庭情况,为家庭困难的同学寻找勤工助学的岗位,让他们不为生活的困苦而烦恼,全身心的投入到学习中去。我们班的郭枫、刘秀两位同学是家庭困难的同学,通过与两位同学交心,得知两位同学的家都在外地,为了能让两位同学上学,他们的家里也付出了全部;两位同学非常质朴,而且学习成绩很好,同时两位同学也表现出了非常坚强的意志品质;为了尽可能多的减轻他们的生活压力,专心学习,我积极主动为两位同学找到勤工助学的岗位;同时经常找两位同学谈心,了解他们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尽我最大的力量帮助他们完成学业;而两位同学也非常的勤奋刻苦,学习成绩名列全系前十,并全部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郭枫同学还在在学校组织的英语竞赛中获得一等奖。

一个班级就要有他的组织凝聚力和共同进步性,所以建立健全班级的组织管理体系是非常重要的。选拔优秀而且有能力的同学担任班干部,充分发挥他们的管理组织能力,我积极的在他们的工作中给予指导和帮助,使全体同学紧密团结、精诚所至、共同进步、全面发展。在整个班委会和团支部的带领下,全班同学刻苦学习,积极组织和参加各种文化体育教育活动,热衷公益事业;全面提升同学们的素质修养和道德品质。全班的学习气氛十分浓厚,班级的课堂出勤率很高,我确保每周至少一次深入课堂,了解同学们的上课情况;在我的指导下,班委会经常组织全班同学开展学习经验交流会,让一些学习成绩优异的同学把好的学习经验和方法告诉大家来帮助全班同学共同进步;在临近期末的时候,班委会还会组织同学们一起复习,并且会对那些学习成绩不理想的同学进行特殊的辅导和帮助;全班还会专门组织一位同学每天把第二天的学习和工作任务等信息以短信的形式发送给全班每一位同学,确保每位同学都清楚第二天的学习和工作任务,能够更好的安心学习。本班团支部还组织全体团员去香山宣传环保,向游人发放印有环保标语的小卡片;到圆明园倡导“勿忘国耻,振兴中华”;为了庆祝改革开放三十年,团支部还到前门开展了一系列宣传活动;同时本班团支部还参加了学校组织的班级文化评选活动,拍摄了一部6分钟左右的记录团员们生活,展示团员们才艺,体现团支部文化的小短片,从导演、演员、拍摄到后期的剪辑制作全部都是由团员们自己负责的,就连短片中的插画都是团员的原创,而这个短片是由团支部全体团员共同完成的。在我们的共同团结进步下,通信08A—2班被评为2008—2009学年度优秀班级;荣获2009年北方工业大学班级文化优胜奖;共有9人获得2008—2009学年度学习奖学金,10人获得2009—2010学年度学习奖学金;同时齐飞同学在学校高等数学竞赛中获得第15名的好成绩,并两次获得优秀学生奖学金;一位同学获得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三等奖;而同学们自导自拍的DV作品荣获首都高校学生班级、宿舍摄影与DV大赛优秀奖。看到同学们在学校努力的学习,健康的成长,我内心感到由衷的高兴和欣慰,我所付出的努力,我为同学们所做的一切,再苦再累都是值得的。

我们都知道大学英语四级考试对每一位同学的重要性,而同学们也深知自己肩上的重担;为了让同学们能更好的了解四级,备考四级,在学期之初,我就给同学们召开了英语学习的主体班会,请高年级英语四级成绩优异的同学为同学们答疑解惑,介绍四级备考经验。通过与班干部的沟通了解,得知一些同学对四级产生厌考情绪,有的甚至要放弃考试;为了缓解他们的心理负担,我积极主动的与每名同学进行深入的交流和讲解,特别是与那些有厌考情绪的同学进行沟通,了解他们的复习备考状态,帮助他们减轻心理压力,转变思想观念,让他们充分的、轻松的备战四级考试。我们班的王梁、赵文华两位同学在每次的四级模拟考试中的成绩都处于及格线以下,当我得知这一情况后,与两位同学进行了一次朋友式的沟通,站在他们的立场上理解他们的想法;了解到两位同学对英语学习的时间不够投入,背记易遗忘,而且产生了一定的厌考情绪等情况,我主动地给他们讲解英语学习的重要性和长远性,教会他们一些学习英语的方法和技巧,而两位同学也有所领悟和感触,在之后的四级备考中,两位同学都付出了很大的努力,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并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同时我经常与班委会的同学们开会讨论四级备考情况,并制定了非常详细的四级备考计划,班干部还积极组织并带领同学们上早自习,而每周五组织同学们由团支书听写单词。我每周确保至少两次的早读查勤,督促同学们积极的复习和备考。在我们的共同勤奋努力下,全班英语四级早读出勤率达92.08%,全院第一,多人被评为早读之星;全班英语四级通过率达80.65%;同时还荣获信息工程学院英语四级早读优秀组织奖等称号。这都是同学们共同努力的成果,我为我的同学们感到骄傲和自豪,同时也和同学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

我还积极的参与和指导同学们的科技竞赛活动;无论什么时候,无论什么地方,只要同学们有任何理论和技术上的困难都可以随时找我答疑解惑。我们班的齐飞同学,他的动手能力很强,而马硕同学的逻辑思维很好,我鼓励他们参加北京市电子设计竞赛,对于刚上大二,而且专业知识和实践经验都很少的他们来讲无疑是个很大的挑战;我抽出节假日和晚上的休息时间,在学校的开放性实验室里,在我的帮助和指导下,马硕同学负责程序的编写,而齐飞同学则负责具体的实践操作;经过我们共同的努力完成了电子设计大赛的作品,看到了他们两个激动而喜悦的笑脸,我也为他们感到高兴;终于功夫不负有心,最终他们的作品获得2010年北京市电子设计竞赛三等奖;而两位同学在我的指导下还参加了学校的本科生科学研究计划。同时,我所指导的其他同学还荣获第五届“挑战杯”首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我所指导的2006级本科生参加2009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并荣获三等奖;指导的信号与信息处理专业研究生参加学校第三届研究生电子竞赛,荣获一等奖。

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成绩只能代表过去,工作中也存在着一些不足,在教学和班导师的路上还有很多的经验需要积累。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一定要发扬优点,改正不足,扬长避短,争取更大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