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信辅论“抗疫”】杨和家:“和”你聊疫情—— 新冠肺炎的发展历程

供稿: 时间:2020-03-20 浏览:

 


 

    杨和家,男,中共党员,信息学院团委副书记、18级辅导员、党支部书记,主持开展北方工业大学“蓝马甲”志愿服务工作室,组织开展大学生志愿服务工作,曾获北方工业大学优秀辅导员等荣誉。

庚子初春,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大家共同度过了一个不同寻常的春节。27,52?.......345??.......1021!......10054!!.......20522......80914!!.......,每天不断变化的疫情病例数字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抗疫一线工作人员、医护人员及所有为疫情防控默默奉献的奋斗者们义无反顾投身到这场战“疫”中。

面对疫情,广大同学们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戴口罩、不聚餐、不扎堆,少离家,勤洗手,安心居家学习。但是“因不知所以生畏”,不明原因引起的肺炎仍然引起了大家的恐慌,特别是一些谣言四起,更是撩拨着紧张的情绪。

作为一名辅导员,我一直在思考应该做些什么。结合学院专业特点,我带领计算机专业周乐凯、邵博文、孙翱等几个学生,用Python编程Scrapy爬虫对2019年12月以来关于新冠肺炎的相关新闻报道进行了追踪,利用自然语言处理(NLP)的jieba分词工具,统计相关热词,最后用Excel生成图表、wordclouds生成词云进行可视化,梳理了疫情发展的脉络,以帮助大家更加清晰地认识疫情,科学理性地防控。

让我们来看看新冠肺炎从发现到发展的历程吧……

通过以上疫情发展的历程,我想大家应该可以看到,尽管疫情形势十分严峻,但都是在我们国家和政府的控制范围内。党和国家在新型冠状病毒传播的关键节点采取的果断性措施和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响应号召认真理性科学做好防护工作,对抑制新型冠状病毒肆虐起到了决定性作用。中国共产党的强有力领导,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以及中华民族勤劳勇敢、坚韧顽强、众志成城的精神,为战胜疫情注入了强大动力!

接下来的“内防反弹,外防输入”依然是一场硬仗。为了全面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早日打赢防疫战,和家老师希望同学们:

2020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也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愿山河无恙、国泰民安,待晋元庄下敦品楼前,玉兰绽放,樱花缤纷,我们重聚校园,逐梦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