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国家奖学金事迹材料——信息学院微电16-1班 唐溪琴

供稿: 时间:2019-03-13 浏览:

国家奖学金事迹材料

——信息学院微电16-1班  唐溪琴

我本微末凡尘,可也心向天空

两年前,我一个人背井离乡来到离家一千多公里的北京求学,心中带着一分不舍但更多的是对未来的期待。我不知道未来四年我会在这座校园里留下怎样的故事,但我总感觉得做些什么,不要碌碌无为的过完这四年,不能给自己留下遗憾。在这样坚定的信念下,我的大学生活便拉开了序幕。

心志要坚,意趣要乐

大学第一学期我就立志要成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可惜当时的我未满18岁,还不到申请入党的条件。但是我并没有因此而懈怠,我自行选修了学校的党课课程,并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的有关知识,在学习过程中,我已经认识到马克思主义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是人类哲学思想和科学知识发展的结晶,是科学的世界观。建立在这一世界观基础上的马克思主义的全部科学理论,是肩负推翻一切剥削制度、建设社会主义、实现共产主义伟大使命的无产阶级及其政党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我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从那时起变得十分坚定,真正从心里体悟到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真谛,这对我之后的学习生活起到了很好的指导作用。这一门课程的学习,我感觉我的思想觉悟度明显上升了。于是在满18岁以后,我即刻上交了入党申请书,现在已经是一位入党积极分子,正在接受党组织的考察。我相信有一天我会通过考验,正式地成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一名校内学生,我十分关注政治生活。我曾被选举为学生代表参加过学校的学生代表大会。为学生发言,诉学生心声,行使学生权利。作为一名优秀团员,我也被推举成为团员代表参加了学校的共青团代表大会。这两次宝贵的经历增加了我的政治觉悟性,我感到非常荣幸和欣慰。

业精于勤,行成于思

从来就没有不需要抵抗重力的飞翔。进入大学,课余生活非常丰富,但学习仍然是我们的第一任务。我深知知识给人带来的巨大力量,所以在学习上从不懈怠。更何况身为班内的学习委员,我得尽我所能去帮助班里同学,不管是串讲还是答疑,如果自己都没把知识点琢磨透彻,怎么敢去指导别人呢?所以,对于学习我始终有一种使命感。课上没听懂的问题我都会先拿笔标记好,课下先自己一个人看书思考,最后如果还是不明白,再跑去老师办公室请老师答疑。大概在学习上,我就是有着一股韧劲。我喜欢思考,用自己的思维去理解知识点,再把知识内化于心;我喜欢总结,每结束一章的学习我都会回过头来反思,总结出这一章的精华。所以往往到期末的时候,我都能对整个学期的内容有所把握,最终学业成绩优异,主要课程中数学、物理、电子技术类学科课程97分以上,其中高等数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测试信号处理均为100,大学英语四学期均分95。

心之所向,虽千万人吾往矣

当然,学习肯定不是我大学生活的全部,青春只有一次,别让自己过得不精彩。天性活泼好动的我总是喜欢参加各种活动。大一的时候我加入了院团总支办公室部,成为了那里的一名小干事,一年的部门生活让我知道了什么叫团队。大一暑假,当别的孩子都忙着回家时,我报名了国家大剧院暑期志愿项目,带领暑期夏令营的孩子们了解艺术文化,在锻炼自己管理能力、口才的同时,可以观赏很多艺术剧目,提升自己的艺术品位。到了大二,我认识到科技实践能力的重要性,于是满怀热忱地参加了实验室,跟志同道合的小伙伴组了实验小队。大二一年,我拿到了“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赛二等奖、北京市大学生集成电路设计大赛二等奖、北京市数学竞赛三等奖、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二等奖等多项市级以上奖项。竞赛确实为我的大学生活画上了浓重的一笔,正如毛主席所说:“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我一直认为竞赛是学习的第二课堂,把课堂所用的知识应用到实践方面,才能把死知识变活。在参加各种竞赛的过程中,提升的是我们的实践能力、团队合作能力、思维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比赛带给我的不仅仅是很高的素质拓展学分和奖项,更留给了我太多宝贵的经验和经历、以及比赛中难忘的记忆,这些都是我生命中宝贵的财富。

多彩生活,缤纷艳丽

“穿越五湖四海,只为与她们同处四年。”身为宿舍长,我负责起了宿舍每天的卫生保洁工作,每天学习工作忙完以后,回到宿舍我都会先把宿舍打扫一遍,希望给舍友们带来一个干净舒适的环境,我把宿舍当成了自己在北京的一个小家。我们宿舍关系很是融洽,每到过节放假,我们都会一起出去旅游,一起吵吵闹闹,一起去感受这个世界的美好。室友过生日的时候为她们准备惊喜,生病了耐心照顾。我的室友们也特别善良可爱,给予我包容理解,我觉得我很幸运。同时,作为班内的学习委员,我也比较关注班里同学的学习状况。经常在课下为他们辅导功课,鼓励他们认真学习,并给予自己力所能及的帮助。每年期中期末我都会组织班内串讲,从大一第一次串讲到现在,听我讲课的人数从班里的少数人到多数,最后有几次公共课程的串讲还有别的班的同学跑来听课,我心中又惊讶又惊喜,同时我对自己的要求也更高了,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搞好每一堂串讲,不辜负大家的期望。

在大学里,我坚信着“越努力越幸运”的道理,我相信努力是会有回报的,有时可能不会太快,甚至你会认为你白忙活了一场,但等那份回报到来之时你会心生感激,感激过去那个努力认真没有轻易放弃的自己。我从来没觉得我的生活有什么遗憾。因为往事若是美好,叫做精彩;若是糟糕,叫做经历。所以不管是学习还是生活,一定要认认真真去追逐一次,即使被虐了一笔,也甘心的干脆利落,要让自己有不满意的资格。大学以其精深的文化底蕴和严谨的学风滋养着莘莘学子的心灵。志同道合的同学相互启发,互相进步,我会一直保持初心,奋斗到底。最后我想用一句话总结自己:我走得很慢,但我从不后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