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学术讲座预告:《时空感知大数据实时处理与智能分析技术》

供稿: 时间:2019-05-23 浏览:

报告题目:时空感知大数据实时处理与智能分析技术

报告人:丁治明 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 研究员

时间:523日(周四)下午1330

地点:瀚学楼1014


报告人简介:

现任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数据科学与数据智能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博导。主要研究领域为数据库与知识库系统、时空感知大数据系统、物联网与智慧城市等。曾工作于德国时空数据管理领域的国际知名专家Ralf Hartmut Güting教授团队;长期在中国科学院系统(计算所、软件所)学习与工作;20148月通过海内外院长招聘担任北京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20184月重新引进回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工作至今。2016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18年获北京市特聘教授。是中国计算机学会(CCF)数据库专委会委员、CCF大数据专委会委员、中国健康大数据产业联盟常务理事,担任IEEE Intelligent Transportation System Society的社会交通专委会主席、ACM SIGSpatial China Chapter的副主席,担任国际刊物IEEE Transactions on Intelligent Transportation SystemsIEEE Intelligent Transportation Systems Magazine的编委。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论文130余篇,出版3部学术专著,获6项发明专利、8项软件著作权,制定国家标准1项,曾获得北京市科技进步奖、国家优秀科技信息成果奖等荣誉。


报告摘要:本报告将阐述时空感知大数据存储与查询、感知数据人工智能分析、基于感知大数据的应急管理与辅助决策等核心技术及最新进展。时空感知大数据是带有地理和时间标签的、各种感知设备(传感器、机器人、多媒体监控设备、遥感遥测设备等)所实时采样的数据。时空感知大数据主要包括: 微观(采样)数据:物联网、智慧城市、遥感遥测等环境下实时采集的反映人—机—物三元世界状态及其变化的、具有时空属性的那部分数据;中观(时空)数据:用以描述各种时变地理对象,刻画地理属性(位置、几何形状、面积等)时变过程的数据。报告将对上述数据处理的挑战性问题、关键技术进行分析,并对未来的合作研究工作进行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