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专业建设 >> 正文

信息安全

供稿:信息学院 时间:2023-10-20 浏览:

信息安全专业是学校重点发展的新兴专业,办学起点高,师资力量强,培养社会急需的信息安全技术人才。毕业生专业口径宽、适应性强、工程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可在信息技术领域从事信息安全技术与系统的设计、制造、测试、集成、应用、运营等工作。拥有首都科技条件平台开放实验室,北京市精品课1门,北京市精品教材2部。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信息安全理论基础,受到良好的信息安全系统设计、技术开发、安全防护和安全管理的实践技能训练,熟练掌握信息安全技能,具有较强的信息安全系统分析与设计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信息安全专业设有网络安全和通信信息安全两个方向,按理工科招生,标准学制4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主要课程

C程序设计、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操作系统、数据结构、数据库技术、计算机网络、网络程序设计、信息安全、软件安全、网络攻击与防御、网络攻防安全应用实战、信息安全核心提高、信息安全综合训练、信息隐藏技术、数字取证。

师资队伍

信息安全专业教师72%以上具有博士学位,具有较高的专业教学和研究水平,教师队伍中有北京市高层人才1人,北京市中青年骨干教师1人,本专业教师主持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基金,北京市自然基金等国家级、省部级项目多项。

实验室

信息安全专业重视实践教学,依托校内技术先进的信息安全实验室、网络安全实验室、通信技术实验室、网络攻防实验室,对学生进行信息安全技能的实践训练。

信息安全实验室涵盖了学生在校期间将使用的所有设备,为教学实验和学生课外开展开放实验、参与科研课题提供了保障。实验室与北京邮电大学信息安全中心开展合作,成立信息安全联合实验室;与北京赛博兴安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信息安全技术开发企业建立联合实验室。

实践动手能力培养

学生除要完成信息安全体系不同层次上的各种实验和课程设计外,还将在毕业设计中接受严格训练。

鼓励学生参与教师承担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北京市教委高层次人才项目、北京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将所学知识应用于科研实践。

学生竞赛

为提高学生的信息安全技术水平和综合设计能力,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团队合作精神,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各类专业竞赛。在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全国大学生密码学竞赛、360杯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技术大赛、“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获得多个国家级奖项。

就业与升学

信息安全专业是近年来本科毕业生就业满意度最高的专业,毕业生能够在政府机关、银行、金融、证券、通信领域、国家安全部门、从事各类信息安全系统、计算机安全系统的研究、设计、开发和管理工作,也可在IT领域从事计算机应用工作。

2016届信息安全专业毕业生就业单位有阿里巴巴、大唐电信、公安部第三研究所、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中信银行、天融信等知名企事业单位。2016届信息安全专业毕业生中,有多人考取包括北京邮电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交通大学、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等本领域著名的高校和研究机构的研究生。

负责人:肖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