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专业建设 >> 正文

微电子科学与工程

供稿: 时间:2023-10-20 浏览:

微电子学专业于2002年开始筹建,同年,由北方微电子产业基地和北京市教委命名为北方微电子人才培养基地;2003年,建立微电子系,同年招生,专业名称为微电子学,设有两个主要教学方向:集成电路设计、集成电路测试方向。2005年,被评为北京市品牌专业。2010年,更名为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同年获得集成电路工程硕士授予权。2015年,北京市教委执行双培计划,我校在北京理工大学设有两个双培专业:电子封装、芯片制造。2016年,与中国科学院微电子所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协议确定了新的学生培养模式:在微电子所建立本科生的专业培训基地,以及联合培养硕士博士。2021年,被评为北京市一流专业。2023年获评工业和信息化部校企协同就业创业创新示范实践基地(车规级芯片封测)。

专业特色

是北京地区具有微电子测试专业方向的几所高校之一。近5年考研率、就业率名列学校前茅。

师资队伍

80%以上的教师具有博士学位,教学和研究水平较高。多位教师获得北京市师德先进个人、北京市属院校拔尖人才等荣誉称号。主持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国家自然基金、北京市自然基金等国家级、省部级项目多项。2017年,学校成功引进第三批国家级高层次人才闫江博士。比利时微电子中心首席科学家Mikhail博士和韦亚一博士为专业的特聘教授。

开设课程

电路分析、数字电子技术、模拟电子技术、半导体物理、电子器件、模拟集成电路设计、数字集成电路设计、集成电路制造工艺、集成电路测试、专用集成电路设计、系统芯片设计等。

实验室环境

有集成电路测试封装万级洁净实验室,拥有Credence的Gemini500验证测试系统,拥有各种集成电路设计EDA软件和工具。

实践教学基地

注重加强产学研合作,搭建学生成长成才平台,目前与10多家的企事业单位建立了联合实验室,开展课题研究、实习实践,提高学生综合能力。

学科竞赛

近五年,专业学生在全国和北京市大学生集成电路设计竞赛中荣获三等奖及以上奖励100多人次,在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物理竞赛等国家级竞赛获奖30人次。

升学与就业

连续四年考研率居全校前两位,年平均考研率超过30%,出国读研率达到10%,其中2012届考研率超过40%。每年考入北京大学,中科院,北京理工等大学读研究生的人数超过10%。

连续多年一次就业率达到100%,培养出了大量的优秀杰出微电子专业人才。

负责人:张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