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团队 >> 正文

增强现实与互动娱乐

供稿:信息学院 时间:2019-03-26 浏览:

增强现实与互动娱乐科研团队主要研究方向涉及到摄像机的标定与注册算法、图像动作识别、虚实图像的合成、各种输入输出设备的驱动与兼容、数字媒体内容的创建、实时渲染、压缩与传输、内容重建时的速度、客户端漫游时场景变换速度、客户端之间的在线实时交互、传输信息的加密与不可抵赖性等。

团队成员中有教授1人、副教授2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4人。该学科团队已经先后承担了北京市教委项目3项,北京市科委项目1项,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基金项目1项,北京市优秀人才培养资助项目2项,北京市中青年骨干人才项目2项,横向项目10余项,用于软件研发的科研经费600多万元。已经申请6项软件著作权、2项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发表论文30余篇。

主要在以下方面开展研究和产品开发工作:

1、虚拟现实技术理论与应用研究:虚拟现实技术可以细分为两个方向,一个是基于互联网的三维环境构建、多人交互的虚拟现实研究,一个是基于硬件设备的具有沉浸感的虚拟现实研究。对于前者,已经研发成功“北方工业大学虚拟校园”。对于后者,学校建设了虚拟现实实验室,配备有数字头盔、数据手套、立体投影、动感座椅等硬件设备,已经制作了3D短片,通过120°环幕立体投影系统播放有较强的立体效果,正在着手具有动感的4D短片研制;建设了新媒体实验室,自主研制了虚拟驾驶系统、动作捕捉系统、虚拟幻象系统、赤影系统等。

2、增强现实技术理论与应用研究:主要针对室内的增强现实应用研究,尤其是产品发布会、展览会为主的基于展台的增强现实应用。对实时互动实体投影、逆向红外外形捕捉、实时图像特效处理、投影仪矩阵变形矫正、卡尔曼滤波动作捕捉过滤等关键技术开展研究。利用软件工程的行为规范,已经开发出基于增强现实的互动展示平台,模块化设计,针对具体应用,积木化组装,研究成果已经应用于百度2010世界大会、安踏奥运领奖服发布仪式、长安汽车新品发布展、空客A380中国首航仪式、西门子博声产品发布会、中联重科AR展会应用、三星爱婴煮洗衣机AR展示等10多个横向项目,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3、三维游戏引擎内核开发与应用:主要针对三维网络游戏开发引擎中的核心技术进行研究,包括复杂场景实时渲染技术、多人运动信息快速压缩传输技术、流媒体交互式播放技术、人脸特征识别与三维人脸纹理映射技术、唇音同步技术等。这些技术也应用于基于互联网的虚拟现实。已经将相关成果应用于“北方工业大学虚拟校园”项目。

团队带头人:王辉柏 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