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新闻 >> 正文

信息学院党委书记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课

供稿:李宗扬 时间:2019-11-01 浏览:

根据学院主题教育安排,10月29日上午,信息学院党委书记刘文楷在瀚学楼1014会议室以“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论述,加强课程思政建设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为主题给学院党委委员和全体支部书记上党课。

主题党课上,刘文楷结合我国高等教育的基本情况、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挑战、存在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改革发展提出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分享了自己在学习中的感想和体会。他强调,立德树人是高校的根本任务,教师作为传道者首先自己要明道、信道,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随后,根据自己在讲授专业课程中经验和体会,从课程思政的理念、课程思政的内容、课程思政的基本要求等方面,讲述了自己对课程思政的认识以及如何践行课程思政,引导大家充分挖掘蕴含在专业课程中的德育元素,实现专业课与德育的有机融合,努力实现教书与育人相统一,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到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实现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使课堂、实践教学、管理等各个环节成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主阵地。

最后,全体参会教师就自己所承担的专业课程的德育功能展开热烈的讨论,大家一致表示,教师在课堂上和实践中不仅要向学生传授知识技能,还要针对不同课程的特点,找准切入点,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史、新中国史、科技发展史、时事政治、职业道德等思政元素有机的融入教学的全过程中,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追求以及人格品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