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风采 >> 正文

2015年北京市三好学生——郭晓辉

供稿:信息学院 时间:2019-03-26 浏览: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

——2015年北京市三好学生

计研14班郭晓辉同学事迹材料

我是北方工业大学计研14班的一名研究生,出生于辽宁省庄河市的一个小山村。在一个单亲家庭长大,父亲要一边照顾年事已高、体弱多病的奶奶,一边赚钱维持生计,供我读书,所以家里的经济状况一直不好。而我自身又天生有生理缺陷(跛腿),饱尝了生活的艰辛。“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很早我就明白我必须通过自己的努力去改变现状,去赢得别人的尊重,去实现自己的价值,去回报家人。从小学到初中、到高中、大学再到如今的研究生,靠着自己的努力一步一个脚印走过来,我深知这一路来父亲付出的血汗,所以从来不敢懈怠。在农村尤其是在一个贫困家庭里读研究生是一件很奢侈的事,父亲倾尽了全力供我读书,对我报有殷切的希望,希望我能改变自己的命运做一个有出息的人,我一定不能辜负他。所以进入研究生以来,我在思想、学习等方面更加严格的要求自己,让自己每一天都进步一点。

思想方面,在大二的时候我就已经光荣地成为一名共产党员。是共产党带给我们现在这样和平稳定的生活环境,让我能够接受良好的教育,而且农村的合作医疗也帮助父亲减轻了负担。所以我很荣幸自己能够加入这个组织,也竭尽全力做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期间我参加过党支部组织的帮助老年人学电脑的活动,去四季青养老院教老年人学电脑,还去老山养老院帮助老人打扫卫生,去智培学校与智障小朋友做游戏给他们带去关爱。我自己也跟随学校的自强社去北京郊区的打工子弟学校,义务给小朋友们上课,并获得了爱心支教“优秀带队教师”的称号。我是一个来自大山里的孩子,得到过很多人的帮助,所以我也希望自己能够帮助大山里的孩子,走出大山,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今年我通过一个在云南支教的朋友,给那里的小朋友寄去了书和一些文具。还报名参加了他们的“梦想导师”计划(一对一与一个孩子长期沟通交流,给予他们帮助),虽然很遗憾最后没能选上导师,但我会抱着这颗公益的热心继续走下去。另外,我也很关注环保,平时看到路上有垃圾会捡起来扔进垃圾桶。在使用纸张、塑料袋方面也注意节俭,去超市的时候都重复使用塑料袋。有机会也会参加一些公益环保活动。在宿舍,我也经常在周末主动打扫卫生,并且带动了舍友一起爱护宿舍卫生。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帮助他人,奉献社会。

学习方面,学习是学生的头等大事,只有学好专业知识,不断积累经验,才能为自己的将来打下扎实的基础。早上八点到实验室,晚上十点钟回宿舍休息,每天早上来的第一件事就是给自己制订一天的学习计划,按照轻重缓急逐条写在写字板上,完成一项划掉该项,这样既使一天的任务条理清晰,又能提高学习的积极性,当完成一项任务时会很有成就感,晚上回去之前检查计划的完成情况,总结反思。研一,大部分时间都在上课。虽然很多人认为到了研究生阶段理论课就不是很重要了,但理论是指导实践的,没有理论指导的实践是盲目的,学好理论往往能在实践中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正所谓磨刀不误砍柴工。所以在研一期间,我上课认真听讲,课后钻研老师所讲内容的精髓,并将这些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因此研一一学年,我的成绩名列前茅,获得了学校颁发的一等学业奖学金。但理论最终要归于实践,成绩也不是我的最终目的。在本科的时候我就很注重实践能力的培养,曾经获得过“蓝桥杯”全国软件专业人才设计与创业大赛北京赛区三等奖。对于研究生,提升实践能力更是重中之重。刚上研究生就参加了第四届“赛佰特杯”全国大学生物联网创新应用设计大赛获得了三等奖。在本科毕业设计期间,就掌握Linux的一些基本操作和Linux C编程,掌握网络通信和通信加密的知识,因此参与了导师的漏洞扫描项目,负责程序的维护。后来学习了Java和Android编程,参与了基于NFC的药品检测系统和基于二维码的门襟管理系统的开发,独立负责这两个系统Android客户端的开发。现在正在利用所学Android知识与几个同学进行自主创业,开发一款名为“点创”的应用,目前该应用的IOS版已经上线,Android版还在开发中。与此同时,我还在参与老师的虹膜识别系统项目的开发,底层的虹膜算法由老师提供,我主要负责运用MFC技术开发客户端。经过研究生这一年多的锻炼,感觉自己的实践能力有很大进步,可是我不会满足,在知识的海洋里我所接触的还只是冰山一角。

生活方面,因为是贫苦出身,所以从小就养成了勤俭节约的好习惯,从不浪费,不攀比。扎扎实实地掌握知识、技能,用自己的成绩、表现回报家人、回报社会,实现人生价值,这才是一个大学生应该追求的。另外在加强学习的同时,我也很注重体育锻炼,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没有一个好身体,有再大的本事也不能好好地发挥出来。除了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之外,我也经常去参加一些体育活动。虽然身体上有一些缺陷,但我从来不把自己当成残疾人,我觉得我和大家一样,别人能做到的,我一样可以。我会经常和同学打羽毛球、乒乓球,天气好的时候也会出去跑步。周末经常去郊区爬山,呼吸新鲜空气,亲近大自然,放松自己,然后以充沛的精力去迎接新一周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