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信辅论“抗疫”】靳现凯:大学生居家战“疫”中的“为学”与“为道”

供稿: 时间:2020-03-31 浏览:

             

靳现凯,男,中共党员,信息学院2016级辅导员,兼任通信本科学生第一党支部书记,学校首批辅导员工作室(优斋工作室)主持人,曾荣获学校首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第一名,入围第十一届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连续四年被评为校级优秀辅导员


2019新型冠状病毒肆虐以来,全国高校学生开启了居家战“疫”模式,但据广州大学蒋义丹副教授研究团队的调研结果显示,大学生居家战“疫”除了睡觉最爱煲剧,有超半数学生每天专业学习、锻炼时间不足1小时!惊叹之余,我们也欣喜地看到在战“疫”的后方,有医学专业大学生走进企业助力复工复产,有农学专业大学生开设田间课堂力保春耕,还有信息专业大学生制作抗疫科普视频获1.6亿次点播火遍全网等。同为居家战“疫”,为什么有的成了抗疫“网红”,而有的成了煲剧“网虫“?我想可能与每个人对于“为学”和“为道”的认识及实践程度不同有关。

近期,不断接到同学们“迫切”返校的请求,有的说居家学习没有氛围和动力,有的说禁不住电子产品诱惑,还有的说家庭关系日益紧张,种种理由背后折射出来的问题是我们对于“为学”和“为道”的认识不足、理解不准、实践不够。老子在《道德经》中说过,为学日益,为道日损。“为学日益”是指知识的学习总是越学越多,是做知识加法;“为道日损”是指道德修养可以不断减少人的私欲,是做私欲减法。此次疫情给同学们带来“加长版”假期的同时,也在随机考验着我们每个人“为学”的自主意识和“为道”的自律精神。

如果把居家战“疫”看作是一场考试,那么“为学”和“为道”就是对大学生的考题,“为学”是基础题,“为道”是拓展题。仅答好“为学”题,最多使我们可能成为某一方面的专业人才,且还局限在某一专业领域之中。而答好“为道”题,可以使我们完善知识结构,提高思维水平,提升精神境界,进而把自己培养成有理想、有道德、善于辩证思维的德才兼备的人才。正是善于把握“为学”和“为道”,大四学生徐云岫才可以创作出1.6亿次点播火遍全网的抗疫科普视频。这个视频不是出自名校专业学生,也不是名企专职员工,而是一个地方高校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大四学生。如果那个视频让我们数字媒体专业的学生制作,可能制作得会更精美,但是我们没有做,究其原因,还在于我们“为学”修炼不足,“为道”修炼不够。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时强调,人类同疾病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学技术,人类战胜大灾大疫离不开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大学生作为科学技术的学习者、实践者和创造者,更要正确把握“为学”和“为道”的关系,不仅要使自己具有专业知识,而且要使自己具有深厚的理论修养、高尚的道德品格和坚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信念。大学生居家战“疫”,要自主“为学”求真知,更要自律“为道”求善美,要保持乐观心理和进取精神,立鸿鹄志,做奋斗者,除了服从防控统一安排,还要以实际行动传递正能量,以学习强国理念强化有担当。

经此一疫,我们向最美逆行者们致敬,我们给一线战斗英雄点赞,我们也要反思如何在疫情危机中寻找成才契机。我认为在“为学与为道”中“大事做不了,小事做最好”也可谓做最好的自己,与大家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