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党员先锋担使命,朋辈引领共进步

供稿:史崟妮、张玲玉 时间:2022-11-22 浏览:

“同学们好,转眼间你们已经处于大三学年。这一年是大学生涯的关键节点,无论考研还是就业,大家一定要‘早行动’‘早落实’‘早准备’,坚定个人目标,把握时代机遇,在成长的道路上及时调整方向,乘风前行。”信息学院党委副书记陈卫在学院2020级“本硕博”考研暨就业交流启动仪式上说道。

本次系列交流活动以本为基,以硕促学,以博启志,旨在引导学生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在大三的关键节点,结合自身情况,快速、正确树立毕业目标。在交流启动仪式中,就业、求学经验丰富的“80后师兄”魏路与“励志学长”张一将自己当作鲜活的例子,细致讲述个人本科、读研、就业、申博等成长历程,希望同学们能把握好专业优势,正确衡量个人能力,早日确定目标,凝心聚力再出发;控制博-21班的李梓一在谈到考研、读博经历时,她说到:“我从小到大都不是尖子生,但从本科到考研再到读博,我始终相信克服困难就是赢得机遇,只要不断努力,终会遇到更好的自己”。会议的最后,李欣悦同学结合暑期社会实践的所见所闻,为同学们分享了8名优秀校友就业经历与建议,用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教身边人。交流会台下虚无坐席,同学们均认真聆听优秀学长成长经验,为自己加油充电。

11月8日-11月19日,112名研究生党员、135个宿舍、700余名同学积极、主动进行线下对接。研究生党员细致的描述个人研究内容,本科生同学根据个人发展方向,主动联系对接学长,双方以共进早餐、相约晨光、操场簇谈等形式,走出寝室,走进实验室,从专业认知、竞赛分享、实验室参观、考研备考、读研方向选择、研究生生涯规划等方面展开深入交流。同学们均表示本次对接活动收益颇丰,甚至有部分同学主动进行二次、三次线下对接,充分汲取优秀学长成长经验。信安(贯通)22班王祺康谈到:“当我看到马军策学长的研究课题时,更加坚定了我的考研目标,炫酷的研究项目瞬间点燃了我心中的热火,从现在开始,我将努力、充分地做好考研相关准备,努力朝着心中的目标不断迈进。”

在从严从紧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背景下,信息学院打破传统朋辈帮扶思路,创新将博士生群体纳入本科学风建设阵地,升级育人载体。接下来,学院将基于前期职业生涯规划、优秀校友寻访、简历制作大赛、考研暨就业交流会等系列工作,开展模拟面试大赛活动,多层次、多形式、多渠道促进学风建设工作,为2020级考研、就业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