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刘霁炜

供稿: 时间:2019-03-22 浏览:


严谨、敬业、一丝不苟,是她对自己工作的要求;温婉、可亲、无微不至,是学生对她工作的评价。她就是我院刘霁炜。正如“霁炜”两个字的含义,用心做雨过天晴后的暖阳,带给学生温暖和希望。

心选择——“成为一名教师,是她的目标”

她是一名普通的辅导员。从报考首都师范大学到毕业后支教内蒙古乌兰察布,成为一名教师,是她内心深处一直的坚守。09-18年,历经两个学院,横跨5个年级,带了1700余名学生。5+2,白加黑,近10年的辅导员工作,每每困惑厌倦,入职的初心,总是支持着她不断前进。

心事业——“让每名学生拥有一颗充满阳光的心,是她的梦想”

大学是人生旅途的转折点。关注大学生的心理发展,对于学生成长具有重要意义。

作为一名心理学专业出身的辅导员,她为了把工作做到学生心中,不断进行尝试。从建立家校平台到新生电话访谈,她为新生适应大学营造良好开端;从团日活动到暑期社会实践,她为学生思想引领创造条件;从导师、家长到学生骨干,积极构建三三工作格局,她为学生全面发展整合资源。相约晨光、四级早读、竞赛组织、团学活动,看似简单的工作,却因她的真心投入而绽放出斑斓的效果。她所带领的年级,成绩常年名列前茅,13级考研率39%,实现了学院考研率的大飞跃。她所带的班级和支部也多次获评“全国活力团支部”、“北京市五四红旗团支部”、“北京市优秀基层组织”等。

心理学是她学了7年的专业,无论是开展深度辅导、心理咨询或是开设心理学课程,她总是努力发挥专业优势。如今,她开展心理咨询已经超过300个小时。真心的付出,换来的是学生的信任。“这是在失去父母后,我第一次如此袒露自己的情绪。”2011级的艾滋孤儿曾如是说。“老师,我每晚都会瞎想,我渴望有人知道自己很苦恼。”2017级学生在产生轻生念头时,最信任的还是她,多少次凌晨的交谈,多少个不眠之夜的陪伴,只要能换来学生的平安,她就觉得值得和心安。她还开设有《心理健康与生涯发展》《心理学与生活》等课程,为学生传递心理学知识,“感觉老师年轻温柔,给人温暖感……”,“这是一门贴近生活的课程,让我拥有一颗充满阳光的心!”课后学生们这样评价。

心成长——“同事和家人的支持,是她的动力”

闲云潭影日悠悠,物换星移几度秋。转眼十年,当年学生眼中的辅导员小姐姐,而今已是一对双胞胎女儿的母亲,人生角色的转变,使她更能理解这份工作的意义,更坚定了对教育事业的“梦想与承诺”。在领导和同事的支持下,她还曾参与首都大学生思政教育研究课题,学校思政课题,发表论文近10篇。先后荣获全国高校学生工作优秀学术成果二等奖、“北京高校党建和思政工作优秀成果三等奖”、“北京市优秀辅导员”、“北京市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先进工作者”、“校优秀辅导员”、“校先进工作者”等奖项,并在学校第一届辅导员大赛中获得二等奖。

霁日明如练,炜烨照鹏征。未来的日子里,刘导儿会继续用“心”陪学子们健康成长,履行一名大学辅导员“心”的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