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国家奖学金事迹材料——信息学院电实验16班 梅如如

供稿: 时间:2019-03-13 浏览:


梅如如,女,1998年出生。北方工业大学信息学院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电实验16班学生,现任班级学习委员,入党积极分子。

有人说她是一个忙碌的人,有人说她是一个没有享受大学生活的人。然而,在她看来,每一门课程的钻研都是充实的,每一次成绩的取得都是令人欣慰的。作为北方工业大学的一名大三学生,她始终将“敦品励学、才德并懋”的校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作为“时代新人”,她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自己,扎实地打好思想政治基础和知识理论基础。只有这般努力奋进,才能让自己的满腔爱国热忱落地生根,才能承担起新时代大学生的历史使命。

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使她心中有尺、行为有度。在思想上,她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大一刚入学时,她就向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在大一下学期成为入党积极分子,选修了党课。在上党课期间,她认真做听课笔记,进一步加深对党的认识。通过对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她意识到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中的重要地位,更意识到只用通过不断的实践和创新才能传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她坚定地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时刻以党章的具体要求规范自己的言行,争做同学的表率;始终认真学习国家政策,掌握时事动态,找准大学生的历史方位;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她做事的准则,自觉遵守法律法规,遵守学院的规章制度;努力服务他人,服务社会。

勤学苦练真本领,增强了她的使命感和获得感。她在大一,大二两学年共选修60门课,98个学分,总绩点为94.5867,列居专业第一,比第二名高了近两个绩点;大二这一学年绩点又有所提高,为95.359,仍列居专业第一。因此,她连续两年获得了一等学习优秀奖学金。在这个期间,她积极参加各项学科竞赛和专业竞赛,“以赛促学”。她在大一时就进入了实验室学习课堂外的知识,同时也是为了大二的各种比赛做准备。大一刚进实验室,她一边学习C语言编程,一边运用C语言学习msp430g2553单片机。在实验室老师的点拨、指导下,她自觉地进行单片机学习。做到了融会贯通,就能够在学习其他的单片机或者是其他语言方面省时省力。大二上学期,她自己在图书馆刻苦复习高数,每一节物理竞赛辅导课都没有缺席,而且课下自己努力钻研理念竞赛题,最终取得了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非数学类)北京赛区三等奖,北京市第二十八届大学生数学竞赛(甲组非数学类)二等奖,第三十四届全国部分地区大学生物理竞赛非物理B类一等奖。同时,大二上学期,她和队友花费了两个多月的时间制作了一个“便携式电容传感器测量液位”的装置,在北京市第十届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中获得二等奖。大二下学期,她参加了多项专业竞赛,并且都获了奖,其中有北京市电子设计竞赛一等奖,北京市大学生集成电路设计大赛数字组一等奖,第九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专业人才大赛北京赛区单片机设计与开发大学组一等奖,第九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专业人才大赛全国总决赛单片机设计与开发大学组二等奖。当然,她的竞赛之路还远远没有结束,今年9月份她的北京市数学建模比赛刚刚结束,同时她还在实验室参与一个“白光通信”的大创项目,还和一位导师在写着准备投稿的英语论文。期间,她积极准备并以优异的成绩通过了英语四六级考试。考四级时,她每周都有早读,每周都有真题模拟考试,加倍做习题,一次性通过四级。考六级时,她完全是自己备考,在一个月内反复听了40多篇英语六级真题听力,最终以502分一次通过。

“社会是个大课堂。青年要成长为国家栋梁之材,既要读万卷书,也要行万里路。”服务同学和志愿活动让她走出自己,提高本领。她大一,大二连续两学年担任班级学习委员和学校英语协会的干事。大一,基于对英语的兴趣以及对大学社团的好奇,她经过面试成为了英语协会的一名干事。在英语协会的一年中,她经历了许多幸苦却又有趣的事情,收获了人生经验,锻炼了自身能力。比如,她参与准备英语角,万圣节舞会等活动,活动期间,她需要经常与外国友人交流,迅速提高了她的胆量和英语口语的能力。担任学习委员的两年,她认真完成工作,积极帮助同学提高成绩,不惜牺牲自己的时间去服务同学,服务班级。比如,她曾经为了准备班级同学的物理串讲,一周7天,她每一天都要重新琢磨一遍如何通过一张卷子多讲一些知识点,卷子上每一题怎么讲更容易理解。最终,同学们对于她的物理串讲都给予极高的评价,说十分容易理解,很实用。在服务同学的过程中,她体会到了“共享”的快乐。此外,她积极参与各种志愿活动,如在鸟巢进行观众引导工作,秋季京原路7号社区青年汇支教活动,做科学实践课的兼职助教,在周末闲暇时间去教初中生制作科技小作品,等等。这些校外实践也历练了她与人沟通、互助交往的能力。

回顾自己两年的大学生活,她特别感恩于老师的辛勤培育。“传道授业解惑”的工大教师们帮助她坚定了人生的理想信念,端正了学习和生活态度,树立了科学的人生观和世界观,明确了如何将个人价值的实现和社会价值的实现有机统一起来。她在学习上从不松懈,课上认真听讲,课后及时完成作业,遇到不清楚的问题及时与同学,老师探讨,考前认真复习,一个知识点反复记忆,一个题型反复练习,争取考试发挥最好的状态,取得好成绩。大一的时候,班导就曾认真地和她们聊过将来考研,工作方面的事情。梅如如同学在那个时候就下定决心要继续深造,要去读研、读博,要勇攀真理之峰。因而,即使身处并不富裕、甚至比较拮据的家庭环境,她仍然不言艰辛、勇往前行。她在艰难困苦中顽强拼搏,希望能够靠自己的努力成就更好的生活,回馈父母、回报母校、奉献社会。

“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于她而言,思想政治理论素养的提高、专业课知识的刻苦学习、实践创新能力的增强、志愿服务活动的积极参与等等,都极大地丰富着她的校园生活,并点亮了她勇往直前的人生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