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专业建设 >> 正文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

供稿: 时间:2023-10-20 浏览:

专业介绍

2017年获教育部批准,授予工学学位,自2018年开始招生。大数据领域三个大的技术方向:(1)Hadoop大数据开发方向,(2)数据挖掘、数据分析与机器学习方向,(3)大数据运维与云计算方向。

人才培养

作为交叉型学科,“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也强调培养具有多学科交叉能力的大数据人才。重点培养:对数据科学中模型的理解和运用能力,处理实际数据的能力,利用大数据的方法解决具体行业应用问题的能力。

主要课程

大数据概论与Python程序设计、C语言及其应用、编译原理、Java程序设计、电路与电子学、操作系统、机器学习、面向对象程序设计、多元统计分析、信号系统与数字信号处理、智能机器人、统计数据与金融分析、数据库原理、数字图像处理、数据结构、软件工程、基于Hadoop的应用开发技术、大数据可视化技术、Hadoop开发案例实训。

师资力量

目前该专业有专业课教师9人,实验教师2人。教授/研究员2人,副教授5人,其中有博士学位9人,国外工作经历教师1人。在智能机器人、视频图像数据智能、微波图像数据智能和金融风险数据智能方向取得了一批科研成果并形成了自己的办学特色。建成了年龄结构合理、学历层次较高、专业方向明确的教师队伍。该专业积极进行教育教学改革,目前有北京市创新团队2个,北京市教学名师1人,北京市青年拔尖人才1人,北京市中青年骨干教师1人。

实验室

拥有机器学习实验室和微波成像实验室,为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的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实验、实习基地,为培养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工程应用创新能力创造了条件。

就业与升学

大数据工作者可以施展拳脚的领域非常广泛,从国防部、互联网创业公司到金融机构,到处需要大数据项目来做创新驱动。培养的毕业生主要从事行业:1.零售、保险、电子商务;2.政府数据中心;3.医药和银行;4.研究性大学;5.金融机构;6.互联网企业。从事专业岗位包括:大数据分析师、大数据系统研发工程师和数据可视化工程师等。

目前,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交通大学、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等本领域著名的高校和研究机构招收研究生更亲赖于招收具有大数据专业背景的学生,本专业学生报考研究生,未来极具竞争力。

负责人:王彦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