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硕士点介绍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硕士点介绍

信息学院目前拥有4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4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拥有雄厚的师资力量支撑研究生培养,为学生在硕士阶段的学习提供了良好的队伍条件和实验环境。

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

(1)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培养目标:掌握坚实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了解学科的发展现状、趋势及研究前沿,较熟练地掌握一门外国语;具有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和作风,能够运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的方法、技术与工具从事该领域的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关键技术创新及系统的设计、开发与管理工作,具有从事本学科和相关学科领域的科学研究或独立负担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

(2)电子科学与技术

培养目标:掌握电子科学、通信科学、信息科学等学科专业的基础理论与技术,掌握计算机科学、控制科学的一般理论与技术,具有从事本学科群及相关领域的科研、开发和教学工作的能力。比较熟练地掌握一门外语,能熟练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具有良好的综合素质。具有从事科学研究或独立担负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有较强的适应能力。

(3)信息与通信工程

培养目标:本学科始终围绕社会需求和学科前沿方向,坚持基础理论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工程应用相互支撑、协调并重,持续提升科研创新水平、人才培养质量和学术影响力,建设多学科交叉融合、科教融合的一流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在人才培养方面,构建以“系统能力”培养为核心、以研究型课程群体系建设为途径、以国际化合作为抓手、以北京市级重点实验室和工程中心和校企联合创新基地为平台的科教融合人才培养体系,培养信息处理与通信工程领域建设亟需的创新应用型人才。

(4)网络空间安全

培养目标:掌握坚实的网络空间安全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在信息的获取、传输、处理及应用等方面具有较宽广的专业知识和实践动手能力,较熟练地掌握和运用一门外语;具有从事本学科和相关学科领域的科学研究或独立承担工作的能力,能够熟练运用网络空间安全学科的方法、技术与工具,能够从事网络空间安全领域的基础和应用研究、关键技术及系统的分析、设计、开发与管理工作。

专业学位硕士授权点:

(1)计算机技术

培养目标:为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培养具有较高综合素质、创新能力和适应能力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了解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的发展动向,具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方面坚实的基础理论和宽广的专业知识;掌握一门外国语,能较熟练地阅读相关工程领域的外文资料;能够运用先进的计算机软硬件技术方法和手段解决工程实际问题,具有独立担负计算机软硬件工程技术或工程管理工作的能力,具备沟通协调、团结合作、跨领域合作能力,具有实事求是、认真严谨的科学作风,为服务国家和首都区域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撑。

(2)软件工程

培养目标:以软件工程基础理论和工程技术学习为主,强调与计算机科学技术、网络空间安全、信息与通信工程等领域方法、技能相结合,以工程化的思路培养企事业单位的软件开发人员以及软件服务人员,突出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要求熟练掌握软件工程领域的理论和技术,熟练掌握一门外国语并能够比较熟练地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有从事科研工作的能力和工程项目的组织管理能力,面对软件开发问题时要有运用软件工程领域的技术和工具进行分析和设计的能力,具备德、智、体全面发展的软件工程专门技术人才。

(3)通信工程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我国通信工程(含宽带网络、移动通信等)专业领域发展需求的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人才。要求掌握通信工程领域的基础理论、先进技术方法和手段,在本领域的某一方向具有独立从事工程设计、工程实施,工程研究、工程开发、工程管理等能力,较为熟练地掌握一门外国语。具有创新意识和独立承担解决工程技术或工程管理等方面实际问题的能力。

(4)集成电路工程

培养目标:培养集成电路设计与应用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和集成电路制造、测试、封装、材料与设备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掌握集成电路工程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熟悉集成电路行业相应的标准与相关规范,具备该领域进行工程技术开发、工程规划管理和工程研究的能力;掌握一门外语,能够顺利阅读集成电路工程专业文献,具有一定的外语写作能力,可以进行必要的国际学术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