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团队 >> 正文

分布式智能信息感知技术及应用

供稿:信息学院 时间:2023-06-12 浏览:

团队负责人

马礼,教授,博导。北京市教学名师,北京市优秀教师,北京市高校学术创新团队带头人,北京高校优秀本科育人团队带头人,中国计算机学会(CCF)杰出会员、第十一届理事会理事,全国高等学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理事,工程教育认证专家,CCF物联网专委、教育专委会委员,IEEE-CS会员、ACM会员。

研究方向包括分布式信息处理、物联网、多agent机器人系统等,主持完成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20多项,在分布式系统领域有丰富的研究经历。完成了基于MAS的多机器人系统合作与协调技术等研究,实现了无线传感器网络自主组网,异构多机器人合作与协调系统等原型机项目。获得北京市科技进步奖、全军科技进步奖励、北京市教学成果一等奖等奖励,公开发表学术论文90多篇。

团队简介

团队为北京市高校学术创新团队、北京高校优秀本科育人团队。有成员40多人,包括教授2人,副教授5人,讲师3人以及研究生30多人。

团队致力于信息技术中的网络技术与计算机系统结构方面的应用基础研究。

主要从事物联网技术、分布式信息处理、一体化网络多协议融合技术、低功耗节点感知与传输技术、工业互联网及安全、分布式存储技术等方面的研究工作。与中国移动信息技术、中航集团、华为等有良好的合作,构建了完善的科学研究和研究生培养体系,近5年来累计培养研究生50多人。

获奖情况

团队获北京市人民政府科学技术奖二等奖、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科学技术二等奖。

成果简介及典型应用

1.多协议融合网络技术

以软件定义网络和融合网络技术为基础,深入剖析一体化融合网络在互联互通、动态性以及在满足差异化需求方面问题的产生原因及关键因素,主要研究多维高效和需求驱动的路由体系。

针对融合网络的动态性与多维特性问题,采用分区的思想,实现网络整体的相对静态性,其次将云端的资源提前部署至边界端,从而实现低延迟与高可靠;针对融合网络异构性强,用户需求多样的特点,利用分段路由的手段与多维路由的方法,实现更加灵活的面向服务的路由调度,并利用机器学习的方式,对流量进行自动的分类与甄别,感知流量的状态,实现智能高效地路由决策。

适用于软件定义网络的路由系统:

  1. 软件定义网络的路由策略设计与实现。

  2. 软件定义网络的路由器。

undefined

2.分布式存储系统可靠访问

以物联大数据平台为基础,主要研究分布式存储系统中的数据可靠性技术与去冗余技术。针对广泛用于保障数据可靠性的纠删码技术,分析它们在分布式环境下的综合性能,包括数据的正常访问、降级访问、单节点错误下的数据重构等,然后设计新的纠删码技术或者框架,提升整个存储系统的综合访问性能。

另一方面,针对目前数据冗余度高的现状,设计新的数据去冗余技术,同时针对存量数据与增量数据,在去冗余的同时减少碎片,从而在释放存储容量的基础上,达到较高的数据访问性能。

适用于各种存储系统的性能优化:

  1. 优化国产服务器与国产操作系统平台(鲲鹏服务器与OpenEuler操作系统等)数据存储服务的功能与性能。

  2. 组建物联云边端一体化平台的高可靠存储系统。

3.工业物联网安全


以工业物联网安全为研究范畴,重点研究工业物联网的网络渗透与攻击检测技术、物联网智能设备及系统的漏洞挖掘与测试技术。一方面,针对物联网系统,研究渗透测评技术,挖掘分析其未处置的已知安全漏洞威胁;研究漏洞挖掘技术,基于固件代码的静态与动态分析技术挖掘其存在的0day漏洞。

另一方面,针对工业物联网的网络攻击流,研究大数据流场景下的恶意攻击载荷的高效人工智能检测、识别技术,关联、定性分析攻击特征属性,对攻击者或团伙画像。

适用于各类工业互联网态势感知系统:

  1. 发现工业控制系统存在的风险和漏洞。

  2. 对工控系统的攻击者行为进行分析和溯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