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新闻 >> 正文

学院开展党支部书记专题培训活动

供稿:陆宽宽 时间:2019-07-09 浏览:

2019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为了更好地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6月29日—7月4日,信息学院党委组织20余名党支部书记前往甘肃开展了以“不忘初心、忆峥嵘岁月、传承红色基因;牢记使命、览强国风采、培育科技人才”为主题的教育培训活动。

“此生留得豪情在,再作长征岂畏难”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30日上午,学院一行人到达甘肃会宁,参观了会宁红军会师纪念馆。会宁素有“陇秦锁钥”之称,是陇东军事重镇和交通枢纽,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1936年10月,红军三大主力胜利会师会宁,标志着长征的结束,这是中国革命史上的伟大创举,也是中国革命由挫折走向胜利的伟大转折。会宁红军会师纪念馆作为全国同类纪念馆中规模最大、也是唯一全面反映各路红军长征历史的纪念馆,以丰富的图片、实物和仿真故事场景,完整反映了红军光辉的战斗历程,生动再现了会宁会师的壮阔场景,给教师党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http://www.ncut.edu.cn/__local/1/FB/98/BA196BAE5DABCBD5295C82E3A89_D24CFEFB_22B54.jpg

2日上午,大家来到位于有“塞上江南、北凉古都”之称的高台县,参观了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纪念馆前身为高台烈士陵园,园内掩埋着转战河西、血战高台而壮烈牺牲的红五军军长董振堂、政治部主任杨克明等3000多名红西路军革命烈士的忠骨。现已成为全国反映红西路军历史最全面、最具权威性的纪念馆,是红西路军历史的纪念、展示、保护和研究中心。在纪念馆,面对着庄严的党旗,在红西路军烈士公墓和纪念碑的见证下,刘文楷书记带领大家重温入党誓词,豪迈的誓言,既追寻着共产党人的初心,也告慰着忠勇先烈的英魂。

http://www.ncut.edu.cn/__local/4/BE/81/7A456AF5C8202532935BE28395C_BCF5EFBC_1A7EE.jpg

翌日清晨,学院一行人乘车返回兰州并参观了兰州战役纪念馆。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按照奏响西进序曲、实施千里追击、浴血南山之巅、聚歼青马主力、欢庆西北解放的讲解顺序,大家对兰州战役的过程有了更深入和全面的了解。最后,大家在人民英雄纪念碑前集体合影留念。

http://www.ncut.edu.cn/__local/A/B8/07/3E0591ED1093A0FBA28D98FC14C_24AD566F_1CC95.jpg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

在甘肃学习期间,党员们还参观了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和兰州新区5G基站,见证了中国科技近年来所取得的飞跃性成就。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又称“东风航天城”,是我国创建最早、规模最大的综合型导弹、卫星发射中心,科学卫星、技术试验卫星和运载火箭的发射试验基地之一,也是我国目前唯一的载人航天发射场。在发射中心,学院一行人首先接受了有关安全保密方面的教育,随后,在工作人员的讲解和带领下,回顾了中国航天发展史,参观了问天阁,了解了宇航员的生活环境,并在航天员出征仪式现场合影留念,通过这种别开生面的方式“圆”了自己的“航天梦”。最后,大家来到了发射塔下,看着高大巍峨的发射塔,想象着火箭升空时那烈焰奔腾、山河呼啸、壮阔恢宏的场景,每个人脚下的土地仿佛都在微微颤抖,心中也油然升起了对祖国航天事业迅猛发展的自尊心、自信心、自豪感。

http://www.ncut.edu.cn/__local/B/E1/82/7D3E9D444658FF56EBC8589E3D0_D096821B_1E05A.jpg

http://www.ncut.edu.cn/__local/A/26/E7/B3BA9C5C62FBD2842AD9322017F_988ED5C7_25AE3.jpg

在兰州,大家还一同前往兰州新区参观了甘肃移动新建的5G试验网。据了解,甘肃移动与中国信科集团旗下大唐移动已经联合在甘肃新区中川机场、大数据园区、职教园区等热点区域实现5G网络无缝链接覆盖,具备了5G业务示范的传输能力。在试验机房内,技术人员向各位老师现场讲解了5G网络系统AAU与 BBU等实体设备,通过测试终端展示了5G网络高传输速率(1.8Gb/s),真实体验了AAU 5G所带来的全新业务和变革,并对老师们关心的热点专业问题逐一进行回答和讲解,切实提升了专业教师的工程实践能力。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将近一周的培训活动落下帷幕,刘文楷书记对此次培训进行了总结。他强调,此次行程忙碌而充实,虽然旅途劳顿,但也正是在这样的环境和条件下,才更显示出当年红军战士为赢得长征乃至全国胜利所付出的牺牲和努力。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时至今日,我们一方面要回顾共产党人浴血奋战的艰难历程,不忘初心;另一方面也要看到现代科技的发展对中国乃至世界的改变,牢记使命。希望这次返程之后,大家回到各自的岗位上,能够继续努力工作,与时代同向,与祖国同心,与教育同行,不断为祖国培养和输送更多、更好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高科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