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新闻 >> 正文

“献礼百年荣光,践行青春使命”——学院开展研究生党史主题教育活动

供稿:王秀吉 时间:2021-05-27 浏览:

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充分发挥党史育人功能,强化研究生的爱党爱国意识,深刻认识党史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信息学院研究生党建中心组织开展“献礼百年荣光,践行青春使命”党史主题教育活动,激发研究生的信仰力量,培养新时代的自强青年。

踏寻红色足迹,追忆峥嵘岁月

忆往昔,看今朝。四月至五月期间,信息学院4个研究生党支部分赴圆明园“三一八烈士公墓”、军事博物馆、卢沟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红色教育基地,重温红色历史的关键节点和重大事件,追忆革命先烈,接受红色教育。同学们通过触摸红色历史,感受激情燃烧的革命岁月,深刻认识到当前的美好生活来之不易,必须要铭记历史,砥砺前行。

信息学院各研究生党支部参观红色教育基地

学深“一员一课”,悟透红色精神

信息学院各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开展“一员一课”活动,即支部党员轮流讲党史课。计研第三党支部的党员与积极分子结成小组,通过ppt讲解、视频学习等形式,使同学们深入到党史的学习中;电研第三党支部的党员,通过分享三一八惨案、英雄焦裕禄等党史故事,回顾历史中的先锋模范榜样;计研第二党支部的党员阅读《中国共产党简史》、《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书籍,在支部会上分享阅读心得,共同领悟党史精神;电研第二党支部的党员通过趣味问答的形式开展党史学习,现场学习氛围浓厚。

研究生党员参与“一员一课”活动

参与知识竞赛,汲取奋进力量

为进一步激发研究生党员学史热情,5月上旬,信息学院研究生党建中心在线上开展党史知识竞赛,比赛题目以建党百年革命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为主线,内容突出、主题鲜明,吸引了学院130余党员参与。此次知识竞赛充分调动了研究生党员学习党史的积极性,加深了同学们对党史、党章、党纪的认识与理解。

辅导员王秀吉老师为“党史知识竞赛”获奖同学颁发奖品和证书

书写入党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学院于4月面向全体研究生开展“我的/我身边的入党故事”征文活动,活动得到了同学们的积极响应。电科研-19的贺增辉同学写到“我的四伯是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在担任村支书的二十余年期间,他积极引进农作物谷子产业,带领小乡村开辟了一条脱贫攻坚道路,用实际行动向我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来自湖北的李淑雅同学写到“作为一名湖北人,我要感谢的太多太多,感谢医护人员,感谢公安民警,感谢志愿者。疫情期间,无数共产党员发挥了先锋示范作用,始终和人民群众坚守在一起”。一个个感人至深的入党故事,一行行发自肺腑的真情言语,让我们感受到新时代青年真挚的爱党爱国情感。

辅导员靳现凯老师为获得“优秀作品奖”的同学颁发奖品和证书

信息学院“献礼百年荣光,践行青春使命”党史主题教育活动,带领全体研究生党员在百年的辉煌党史中感悟初心使命,汲取智慧力量,将红色基因融入青年血脉,培养新时代的辉煌历史书写者和接续奋斗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