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优斋计划促学风——信息学院举办学风宿风“双风”论坛

供稿: 时间:2019-05-13 浏览:

三月的校园,春和景明,生机盎然。3月28日中午,信息学院第二期学风宿风“双风”论坛在学校文化会堂顺利举行。

校学工部资助中心主任邝洪波、信息学院党委副书记陈卫和学院各年级辅导员,以及高年级励志学长、2018级宿舍长、2018级国助生等共计约200人齐聚文化会堂,共话学风宿风。土木学院团委书记金磊等兄弟学院学工同仁应邀也参加了论坛。论坛共包括“宿舍对接帮扶工作回顾、优秀励志学长和宿舍表彰、励志学长现场访谈、资助育人政策解读”等四项议程。

首先,论坛通过视频的形式回顾了2018年秋季学期宿舍对接帮扶工作开展情况。其次,论坛现场公布了2018级宿舍对接帮扶中期考核结果,并对优秀励志学长、优秀宿舍进行了表彰。再次,来自高年级的6名优秀励志学长接受了现场访谈,大家结合自己在宿舍对接帮扶工作中的实践和思考进行了分享,总结优秀的经验做法,查找落后的原因教训,探讨可行的对策措施。最后,校资助中心邝洪波老师结合此次论坛的主题作了总结发言,他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风的重要论述,将宿风形象地比喻为家风,强调宿风的重要性;同时还对学校资助育人政策进行了解读,勉励同学们要重视学风宿风建设,在宿舍帮扶工作中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此次论坛由学校辅导员工作室(NCUT优斋工作室)承办,据该工作室负责人介绍,2018级电信类宿舍结对帮扶覆盖55个宿舍,265名新生,2018年秋季学期共开展10余项对接帮扶活动,覆盖500余人次,形成近百份总计约5万字的帮扶记录,帮扶内容涵盖大学适应教育、规则意识教育、学习方法教育、考试经验交流、学业困难排查、人际矛盾排查、安全卫生排查、考风考纪宣传等。目前,此项对接帮扶工作已初步形成制度化、规范化的实施流程,并在新生引航工程中逐步发挥出了朋辈教育的效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