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信辅论“抗疫”】杨乾振:网上来云上去,走好“疫期”求职路

供稿: 时间:2020-03-31 浏览:

 

 

杨乾振,男,中共党员,助理研究员,信息学院专职就业辅导员,负责本科生及研究生就业和资助等相关工作,每年为学院本科及研究生近千人开展就业手续办理、职业生涯规划与指导、职业发展课程讲授等相关工作。

 

又是一年“史上最难就业年”

一方面,874万高校毕业生创下历史新高,另一方面,以往“金三银四”的春招高峰期却遭遇新冠肺炎疫情,我们看到更多的是线下招聘关闭、校招宣讲延后、用人单位缩编、部分岗位取消.....

正值同学们求职择业的关键时期,却遭受经济下行压力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双重影响,就业压力增大,困难增多,形势复杂,不少同学已表示“人艰不拆,累觉不爱”

面对这一情况,作为一名就业辅导员,我想对大家说“疫情当前,求职之路将更显曲折;但请大家也要记住:“危机”里找“契机”信心比黄金更重要”正如雷军说的,“我们要有信念,生活可以被肺炎影响,但绝不会被肺炎打败。”求职择业,让我们网上来线上去,用好云求职,走好就业路。

一、坚定自身信心,掌握就业政策

 

疫情当下,毕业生求职行动本生就是“危”中找“机”的高竞争性行为,大家面对的问题都是相同的,这无疑是对所有人的一项平等的考验,谁能尽快接受现实,从焦虑和慌乱中抽身而出,坚定信心,理性面对问题,及时掌握就业政策才是关键。如何掌握就业政策,干货来了!

 

掌握就业政策的网站有:

国务院就业服务专区(扫描下方左侧二维码,了解更多毕业生就业政策)

教育部大学生就业网(新职业网)www.ncss.cn

学校就业信息网(扫描下方右侧二维码,了解学校更多就业招聘信息)

疫情爆发以来,国家非常重视大学生就业问题,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引发的就业难题,中央已经提出了五个“一”的相关应对措施,结合当前就业形势,教育部也出台了多项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如:《教育部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2020届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学校和学院也积极为同学们搭建网络求职平台,通过举办网络双选会、线上宣讲会、简化就业手续办理、加强简历指导、岗位精准推荐等举措,助力毕业生求职就业,在国家有力政策支持和保障下,在学校、学院、招聘单位共同努力下,同学们要有信心

 

 

二、做好职业定位,积极主动出击

 

疫情之下的就业危机,同学们要做好职业定位,积极主动出击,将转“危”为“机”。目前针对同学们的就业困境,北京市就业指导部门和学校已陆续开展了简化就业手续、延长业务办理时间等多项就业措施,同时学院也为大家开通了线上简历指导、岗位精准推荐、空中专场宣讲、面试技巧讲解等就业帮扶渠道,作为大家的就业辅导员,我也将全天24小时空中云助力同学们的求职路。

1 网上简历指导

 

HR初次筛选一份简历仅需十几秒因此一份好的简历就是你云求职路上好的敲门砖。近期不断的在帮大家进行线上简历修改的过程中,发现了同学们在简历制作过程的各类问题,比如:缺乏针对性、简历出现明显错误、一问三不知、信息不完整、表述过于简略、一份简历打天下、见单位就投——广种薄收、自吹自擂信息不实等问题,不知道在看的小伙伴们有没有中枪的~(ŐдŐ)~

那么一份好的简历需要怎么制作呢?干货来了,请收好!

 

不要用Word版本简历(乱码了....直接没法看,最后只能是被毙掉)建议使用PDF格式;

不要直接套用招聘网站的简历模板,排版太死:不要满屏线框,尤其是满屏格子简历;

照片,就是要「端端正正」,「不多不少不浪不妖」

个人评价/自我描述,注意简洁分点,大段贴金很减分

具体可以参考如下简历制作细节:

 

2岗位精准推荐

 

同学们根据自身专业特点以及求职意向,通过线上云就业招聘信息进行精准匹配。那么有哪些就业招聘渠道呢?干货来了

教育部启动“2020届高校毕业生全国网络联合招聘——24365校园招聘服务”活动,为高校毕业生提供每天24小时全年365天的网上校园招聘服务,毕业生可登陆活动平台(www.ncss.cn)及各有关网站专栏参加求职招聘。

学校就业部门的相关网站(http://jy.ncut.edu.cn/)

各类考公、事业单位招聘、三支一扶等信息

同时学院也在积极的为毕业生同学进行精准简历推荐,简历直推hr,耗时短,速度快,效率高,为毕业生同学提供精准的就业指导线上资源,全力促进毕业生就业,目前已为100余名同学定向直推hr简历

3空中专场宣讲

疫情期间,线下宣讲招聘受阻,空中专场宣讲来助力。受到疫情的影响,全国各省市、高校线下招聘会均转为线上,积极采取多项稳就业、促就业措施,开展各类“抗疫情助就业”网络双选招聘会,为毕业生同学推送线上招聘双选会岗位信息,引导毕业生同学采取积极主动的就业行动;同时针对企业复工晚,线下专场宣讲招聘会开展难的问题,学院积极主动联系华讯网络、京东方、确安科技、淳中科技、智明创发、京港地铁,国寿财险总部等一批相关招聘企业,采用腾讯会议的形式开展线上空中专场宣讲招聘会,帮助毕业生深入了解企业背景、在线答疑、简历投递,累计参与人次达500余人次,收效甚好。

 

4线上面试7个小tips

 

面试空间和网络设备的准备

调试摄像头、网络信号、选择好适宜面试的房间,确保光线充足,在面试期间不会有其它会干扰到面试的背景声音,整理好视频的背景。

确保声音清晰

一定要戴话筒和耳机,耳机可以防止回音,话筒使你的声音更加清晰。此外,麻烦你的室友或者家人消失30分钟,嘈杂的声音会使你很不专业。

盯紧摄像头位置,而非视频画面

保证眼神和摄像头横平,如果是俯视的视角会使面试官有一种压迫感。同时,找一个方式去固定你的摄像头,面试时就可以解放你的双手,让你更好的表达自己,让你更自信。

整理个人衣着装扮

女生可以是淡妆,男生做到衣着基本整洁就可以,注意衣着与背景色要有区别,不要白衣白墙。

不要放置草稿

面试官可以轻松的通过摄像头看穿你的小动作,这样会显得你很不自信,你被某一个问题问住了你可以说:“容我想一想”,再进行回答。注意眼神的焦点不是视频画面而是摄像头的摄像头孔,你可以提前贴一个小标记来进行更好的眼神交流。

简明扼要30s开场

在开场的30秒钟,你需要迅速的回答,你的能力能否与这个公司的岗位相匹配,姓名、学校、专业、喜欢这个公司的原因、哪些能力符合这家公司的需求,需要言简意赅,避免拖沓。

可以录下面试视频以便总结

通过回看,可以总结出自己是否表现得紧张,哪些地方还需要进步和提升,有些回答是否欠妥等等,从而进一步提高面试技巧及能力。

 

三、善用规划思维,着眼顺势而为

不可否认,这次疫情灾难打乱了我们生活和学习的节奏,求职就业被延误、实习计划被搁置、毕业进程被耽搁,其带来的消极负面影响会改变很多同学的思维模式、行为方式甚至人生轨迹。但是,正如生涯大师金树人老师所说,“生涯之学,即应变之学”,规划也是在与时俱进不断深化的,毕业求职同学在面临困境时,根据自身与环境形势变化顺势而为,适时调适期望值、调整就业预期也是必须的,大家要转换视角、调整思路、积极行动,善于运用规划思维,着眼顺势而为,转变困局为契机,无论求职面试结果如何,这一过程都是一个认知自己、聚焦方向、发现优势的演练机会,利用好了就是一次宝贵的经历和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