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信辅论“抗疫”】王秀吉:“疫”期科研 伴你同行

供稿: 时间:2020-03-31 浏览:

 

王秀吉,女,中共党员,安徽阜阳人。2019年毕业于北京林业大学,获农学博士学位。现担任信息学院研究生辅导员。


3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文章《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强大科技支撑》,强调要把疫情防控科研攻关作为科技战线的一项重大而紧迫任务,尽快攻克疫情防控的重点难点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

在与新冠病毒肺炎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科研是抗击疫情最核心的“武器制造机”。如果没有科学研究,我们难以想象在2个月内看到治愈人数快速增长,全国9个省份实现确诊人数“清零”(截止到3月23日),在这些数字的背后,科学研究毋庸置疑发挥了重要作用。因为我之前学习的是生物大类专业,再加上习惯对科研稍多一些留意,所以在关注疫情发展的同时,也简单梳理了一些科研抗“疫”的重要研究发现,希望对大家更科学的防疫抗疫有所帮助。

全国疫情治愈病例趋势图(截止到3月23日)

全国疫情地图(截止到3月23日)

2020/01/21中国科学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推测武汉冠状病毒的自然宿主可能与SARS一样,都是蝙蝠

2020/01/24中国疾控中心成功分离首株新型冠状病毒毒种。

新型冠状病毒电镜照片

2020/01/25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及合作单位,初步筛选出12种抗艾滋病毒药物、2种抗呼吸合胞病毒药物及其他类药物。

2020/01/30 NEJM 以Brief report形式报道了美国首例感染新冠病毒(2019-nCov)患者的诊疗过程及临床特征。该患者在隔离病房接受瑞德西韦治疗、抗生素治疗等一系列医疗措施后,病情出现好转。

2020/01/31国际放射学期刊Radiology刊登了兰州大学第一医院祁小龙教授研究团队学术成果:2019-nCoV确诊病例的CT特征

祁小龙教授团队发表的科研论文

2020/02/04李兰娟院士团队发现细胞水平上阿比朵尔在10至30微摩尔浓度下有效抑制病毒,达芦那韦在300微摩尔浓度下显著抑制病毒复制。

2020/02/04Cell Research 杂志在线发表中科院武汉病毒所及合作单位的研究报告:瑞德西韦及磷酸氯喹在细胞水平上有效抑制2019-nCoV的感染。

2020/02/06中医药有效方剂筛选研究取得阶段性进展,清肺排毒汤治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总有效率可达90%以上。

“中医药有效方剂筛选研究取得阶段性进展”的报道

2020/02/06钟南山团队领衔首发论文:新冠病毒潜伏期最长24天,仅1%病患接触野生动物,早期43.8%出现发热,不排除“超级传播者”。

2020/02/07华南农大沈永义教授等研究发现,新型冠状病毒潜在中间宿主是穿山甲

2020/02/08武汉市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首期对3名危重患者开展新冠特免血浆治疗

2020/02/10中国疾控中心、上海同济大学医学院和斯微生物基于mRNA平台共同设计开发的新冠病毒疫苗已开启动物试验。

2020/02/11美国佛罗里达大学、北京大学等机构研究发现新冠病毒对患有合并症的老年人影响更严重,新冠病毒死亡率远低于非典。

2020/02/14 麻省理工学院团队推出SHERLOCK技术,依据CRISPR原理开发了一种检测新冠病毒RNA方法,但还不能用于临床检测。

2020/02/14钟南山院士带领的团队研发出新型冠状病毒IgM抗体快速检测试剂盒,仅需采取一滴血就可在15分钟内肉眼观察获得检测结果。

2020/02/15新冠病毒首个蛋白质结构成功解析: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研究人员利用冷冻电镜技术解析了2019-nCoV三聚体S蛋白融合前构象的EM结构。

2020/02/19西湖大学周强实验室利用冷冻电镜技术,全球首次成功解析新型冠状病毒受体ACE2的全长结构。

ACE2-B0AT1复合物的冷冻电镜密度图

2020/02/19美国德克萨斯大学Jason S McLellan团队通过冷冻电镜Cryo-EM技术,解析出新冠病毒S蛋白三聚体3.5埃的近原子分辨率结构。

2020/02/21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及其合作单位推出多重荧光RT-PCR法和胶体金法,使用1滴血清、血浆或全血在10分钟内完成全部检测。

2020/02/22中科院通过全基因组数据解析证实华南海鲜市场并非病毒源头

中科院发表证实华南海鲜市场并非病毒源头的论文

2020/02/26中山大学王茂团队在medRxiv上首次提出新冠肺炎的爆发与气候之间存在密切关系,提示病毒的传播存在最适温度,这也是爆发源出现在武汉的原因之一。

2020/02/28新型智能化咽拭子采样机器人系统研发完成,并于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正式应用于受试者的检测。

2020/03/02钟南山团队研究发现新冠病毒的潜伏期中位数为4天,仅有43.8%的患者入院时有发热症状。

2020/03/04香港渔护署称一只宠物狗对新冠病毒反复测试中均呈弱阳性反应,但狗传狗、狗传人的可能性不大,需要证据支持。

2020/03/08彼得·多尔蒂感染与免疫研究所上传新冠病毒(SARS-CoV-2的第一个直接RNA序列

2020/03/12钟南山院士团队研发快速检测试纸、恒温扩增芯片两个新的诊断鉴别法。

2020/03/13《科学》杂志发文称,机场入境筛查很难阻止冠状病毒传播,入境检查中发现感染的乘客极为罕见,即使偶然发现了病例,对疫情暴发过程几乎没有影响。

《科学》杂志刊登“为何机场入境筛查难以阻止冠状病毒传播”的文章

l2020/03/15美国首个冠状病毒疫苗—“mRNA-1273”疫苗临床试验正式启动。

l2020/03/16复星医药宣布联手mRNA疗法企业BioNTech,在中国独家开发和商业化基于BioNTech专有的mRNA技术平台研发针对COVID-19的疫苗产品。

“复星医药联手BioNTech企业启动合作”的新闻报道

2020/03/17美国科学家们在志愿者身上注射了第一种实验性冠状病毒疫苗

2020/03/17美国斯克利普斯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在《自然医学》杂志上发表文章,通过比较已知冠状病毒株的基因组序列数据,确定新冠病毒(SARS-CoV-2)是通过自然过程产生的

2020/03/20日本川崎生物数据公司的研究人员通过对比新型冠状病毒的基因,发现台湾、美国、日本等地的病毒是独立的,其他地方传播的病毒与武汉完全不一样。

2020/03/22重庆医科大学永川医院研究人员招募志愿者评估抗体测试的潜力,研究发现感染初期应同时检测免疫球蛋白M和免疫球蛋白G。

作为一名生物类专业的博士,我深知在生命科学的很多研究领域,中国与一些欧美发达国家还存在差距,这主要是由于起步较晚、技术壁垒等原因造成的。但是我国科研工作者不畏艰难,夜以继日的勤奋钻研确实让人感动,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的过程中,国内各大高校及科研院所的科研团队迅速在病毒基本结构、试剂盒检测、有效药物筛选、中医药治疗等方面取得大量研究成果。中科院的研究团队还通过全基因组数据解析证实武汉华南海鲜市场并非病毒源头,有力反击了国际上一些无端的诋毁。在如此紧急艰难的时刻,中国科研人员勇于开拓、甘于奉献的精神使我由衷的敬佩,我为他们感到无比骄傲。

目前,新冠肺炎已在全球100多个国家地区肆虐蔓延,累计确诊人数超过38万。3月18日,随着武汉首次实现新增确认和疑似病例双双清零,中国的疫情已得到基本控制,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正在恢复。在这次抗击疫情过程中,中国展现出来的大国担当和大国风范,中国精神、中国速度、中国力量、中国制度让世界再次刮目相看,中国也成为了世界眼中的“抗疫英雄”。

中国科研人员和医务工作者在抗疫过程中摸索和积累的大量研究成果和临床经验,以及高效的管控措施和治疗技术,为世界各国正在进行的抗疫斗争提供了宝贵经验。3月3日,中国工程院钟南山院士受邀与欧洲呼吸学会候任主席安妮塔·西蒙斯博士视频连线,介绍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研究成果和治疗经验。3月12日,钟南山院士团队与美国哈佛大学等组织的专家进行多方视频连线,分享新冠病毒感染危重患者的临床特点和治疗难点。3月22日,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团队、北京协和医院团队和肯尼亚医学专家进行视频连线,帮助非洲医疗专家快速掌握应对新冠疫情的诊疗方法。这一次,我们的国家用科研攻关为全球抗疫贡献了中国智慧。

全球疫情地图(截止到3月23日)

各位研究生同学,你们是中国科研的实践者、创新者、接力者,虽然现阶段受疫情影响你们只能留守家中,但希望你们充分利用这段时光,自觉、自律、自主的学习和思考,回顾过去、把握现在、规划未来。作为你们的辅导员,秀吉姐姐给大家三点建议:

1.希望你们成为肩上有担当的研究生。请大家自觉听从学校的要求,服从当地政府的管控安排,为抗疫工作尽到一位公民最基本的责任。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做义事、行善举,成为传递正能量的小太阳。作为青年人中的佼佼者,你们要学会明辨是非,对于网络上流传的各种传言要用科学严谨的思维方式主动思考,不信谣、不传谣,向身边人或网络传递理性、科学的声音。

2.希望你们成为头脑有智慧的研究生。出行的脚步因疫情被束缚,但要让思想继续前行在科研道路上。希望你们抓住这段可以相对自主掌控的时间,阅览浩如烟海的文献书籍,积蓄宽广深厚的基础知识,拓展博学广闻的科研视野,梳理虑周藻密的研究思路,规划行之有效的实验方案。不断用知识充实大脑,用智慧指引前进的方向。

3.希望你们成为掌中有行动的研究生。疫情期间,一些研究生因实验设备、数据来源等原因,自我暗示在家无法进行科研工作。但时光是不等人的,是不分好坏的,研究生三年是你们人生最美好、最具有创造力的时段,一刻千金。希望你们丢弃放松休息的暗示、摒除外界环境的影响、打破工作条件的限制,潜心思考、静心学习,用实际行动证明你们的优秀。

同学们,无数的白衣战士在战疫的最前沿为抢救生命而争分夺秒;无数的解放军、社区工作者、公安干警、基层干部也都昼夜不分地奋战在抗疫一线。正是他们的无私奉献和无畏牺牲才为我们赢得了安全、健康的生活环境,希望同学们以他们为榜样,以时不我待、勤奋钻研的精神,增强自主学习能力,提高科研学术水平,以出色的成果迎接对抗新冠肺炎疫情战争全面胜利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