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招生就业 >> 就业政策 >> 正文

应届毕业生遭应聘骗局 假招聘真收费套牢求职者

供稿: 时间:2019-05-16 浏览:

以招聘的名义吸引求职者参加“培训”,交钱后却迟迟不安排上岗,并且各种收费名目仍接连不断,让求职者进退两难。昨日,正在四处求职的应届毕业生小张找到燕赵都市报报,讲述了自己遭遇的“招聘骗局”。

小张告诉记者,不久前他刚拿到毕业证书,为寻求更多就业机会,他和不少同学都在网上投放了求职简历。一个多月前,小张接到省会一家保险公司的招聘电话。经过面试,小张顺利进入该公司参加“岗前培训”:“我们好几个投放简历的同学都接到了这家公司的招聘电话,而且都顺利通过了面试。”小张说,和他一起接受培训的大多是应届毕业生,最初对方还让他们免费听课。

一周后公司通知他们交50元的费用。尽管不清楚为何交钱,但为了能顺利上岗,小张和其他几人还是交了钱。可交钱后公司仍没有安排上岗的意思,仍让他们继续接受培训。而几天之后,小张等人再次被告知需交培训费100元。“后来他们又说要办理保险从业资格证,让每人交300元。”短短一个月内,对方就以各种名义收取应聘者数百元,但却没有任何收据:“因为迟迟不能上岗,还不断收取费用,好多人耗不下去就中途退出了,那些钱也要不回来。”

小张说,在该公司接受“培训”一个月之后,他放弃了这份“工作”。后来他得知,不少正在求职的应届毕业生都接到过这种所谓保险公司的招聘,而一旦接受培训,就会被不断收取各种费用,但最终真正能够上岗的却寥寥无几。小张希望借此提醒正在求职的毕业生,不要轻信此类招聘信息,以免上当受骗。

部门提醒

对此,记者与相关部门取得联系。据工作人员介绍,按照《劳动合同法》相关规定,用人单位不得要求劳动者提供担保或以其他名义向劳动者收取财物。不管雇佣双方是否建立劳动关系,劳动者都有权拒绝用人单位以任何形式和名义向自己收取定金、保证金等相关费用。

同时,劳动部门工作人员提醒广大求职者,应尽量避免盲目应聘,选择供职单位前要核实对方资质。如用人单位提出收取相关费用,在合理的情况下要索取收据,以便有效保证自己的权益。而应聘者一旦发现用人单位存在诈骗行为,应及时向劳动部门或公安机关报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