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我院学生在“海量光学遥感卫星数据智能处理算法大赛”中获佳绩

供稿: 时间:2019-12-17 浏览:

 12月14日,“海量光学遥感卫星数据智能处理算法大赛”颁奖典礼在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隆重举行。由信息学院毕福昆老师指导的研究生侯金元等组成的“北方工业大学——毓秀西山”战队自今年5月初赛事启动以来,与300多支来自全国知名科研院所及高校的队伍进行了激烈比拼,经过初赛、复赛、决赛,最终获得综合第7名的优异成绩,并将获得军委科技委10万元奖励进行后续深入研究探索,有望成为我国某型卫星星上处理算法研制的候选团队。

 本次海量光学遥感数据智能处理算法大赛由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主办,国防科技创新快速响应小组协办,航天东方红卫星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等单位承办,旨在推动海量光学遥感卫星数据处理技术的发展,瞄准在轨应用,推动该技术领域的创新发展,为实现海量遥感数据处理与应用能力的大幅提升提供支撑。赛事遵循“开放、公平、创新、引领”的原则,面向全社会相关领域研究团队,以推动空间信息技术领域进步、培养锻炼专业人才和研究团队为目标,为海量光学遥感数据的在轨应用征集优秀算法。据悉,为提升我国自研卫星装备的自主可控程度,本次大赛全面采用国产化芯片进行算法实现,对参赛算法团队的专业化要求程度高、实现难度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