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大唐杯”大学生移动通信大赛全国总决赛在我校隆重举行

供稿: 时间:2020-10-31 浏览:

 10月25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中国通信企业协会主办,大唐移动通信设备有限公司、北京市教委高校电子信息类专业群联合承办,北方工业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协办的第七届“大唐杯”全国大学生移动通信5G技术大赛在我校圆满落幕。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副主任李宁,市教委高教处处长刘霄,中国通信企业协会副秘书长李北林,大唐移动通信设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蔡鑫,北方工业大学副校长王建稳、党委副书记田红芳等近30位嘉宾出席了闭幕式暨颁奖典礼。

 

 王建稳副校长致闭幕词,他充分肯定了大唐杯的创新与影响力,特别是以国家高新技术产业需求为指引的大赛育人体系建设,非常符合教育部新工科建设的初衷,也非常有利于学校和企业联合培养创新工程人才。

 市教委高教处刘霄处长对北京高校电子信息类专业群的出色工作给予了高度认可,肯定了大赛在5G人才培养方面进行的有益探索,同时与工信部人才中心、通信企业协会的合作,进一步打通和完善了移动通信人才培养的链条。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副主任李宁充分肯定了大赛在5G通信产业人才培养中发挥的作用,并指出了5G人才的培养方向。中国通信协会秘书长李北林表示协会将进一步搭建学生就业桥梁,做大赛的重要支撑。

 蔡鑫副总经理对大赛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表示大唐移动将继续承担打造我国通信行业工匠摇篮的央企责任,与工信部人才交流中心、中国通信企业协会、专业群以及高等院校一起,搭建5G产业与应用人才培养的孵化平台,开启5G人才培养的新时代,引领我国产教融合的新风向,助力中国通信创新人才的培养。

 

 “大唐杯”全国大学生移动通信技术大赛是国内移动通信领域最具影响力的专业学科竞赛。2020年,共有来自全国31个省、市和自治区,300余所院校的8000多名选手参加了比赛。经过初赛选拔,共有近300位选手进入了总决赛。经过技术理论赛、仿真实践赛、5G设备工程实践赛三个环节的比拼,我校信息学院林静娴、余婕获本科组唯一的特等奖,另有陆子豪、曾京生等28名同学分别获得本科组一、二、三等奖;我校4组留学生分别获得了"一带一路"赛的一、二、三等奖;10组研究生分别获得了研究生比赛的一、二、三等奖。我校获奖总数位居全国所有参赛高校的首位。决赛期间,还举办了“聚焦5G人才培养,双元育人应对5G时代挑战”的教学研讨会和5G通信设备展与技术讲解。

 “大唐杯”全国大学生移动通信5G技术大赛,依托大唐移动在移动通信领域的专业核心优势,从行业人才需求出发,围绕移动通信行业最新技术,充分激发高校学生积极参与5G工程理论学习与实践创新的热情,提升高校学生在5G技术领域的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最终促进信息通信技术相关专业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的改革创新,推动基于5G的行业创新型应用成果研发,促成5G相关技术的研究及成果转化。此外,大赛以赛促建,为校企间搭建了专业的合作平台,双方在实验室共建、人才联合培养与研究开发等多个方面,正在积极探索全方位、深层次、有实效的产学研用一体化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