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杜春涛

供稿:信息学院 时间:2023-04-26 浏览:


信息学院杜春涛教授,2001年入职北方工业大学,二十多年如一日扎根在计算机基础教研室从事教学工作,先后主讲课程10多门,选课学生人数累计超2万。杜春涛教授时刻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严格以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带领我校计算机基础课教学团队先后取得了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国家级一流线上课程、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北京高校优质本科教材课件等优秀成果,本人先后荣获国家级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北京市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北京市教学名师称号。


创新课程思政,践行立德育人

国势之强由于人,人材之成出于学。杜春涛教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教育事业的系列重要论述精神,通过对学习理论和计算机基础课程特点的深入研究,创新提出“计算思政”概念,设计了分属于低阶、中阶和高阶三个层级的八种挖掘和融入思政元素方法,显著提升了课程思政的创新性和高阶性。该理论方法获得了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重点项目“计算思政方法研究及案例管理平台开发”的支持,研究成果刊发在《计算机教育》《计算机应用文摘》等期刊,并开发自建了“课程思政资源管理系统”,目前已经收集5000多个思政案例。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在深入研究和多年实践的基础上,杜春涛团队负责的《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课程获教育部首批课程思政示范课,《微信小程序开发》课程获北京市首批课程思政示范课、全国高等院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会优秀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奖和首届智慧树杯课程思政大赛优秀奖。“新华思政网”、“在线学习”网和“人民公开课”等媒体都进行了相关报道。


引领慕课建设,影响遍及全国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指出“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慕课为牵引,动员广大教师开展在线学习、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等教学模式改革”,为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杜春涛教授自2018年以来在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支持下,先后建设《新编大学计算机基础》(2018年)、《微信小程序开发》(2019年)、《Angular Web前端框架开发基础》(2021年)和《Dart语言》(2022年)等4门慕课,并以润物无声方式融入了大量思政元素以期实现育人的道术相济。其中3门上线国家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累计选课人数超过30万。其中《新编大学计算机基础》获评中国高校计算机教育MOOC联盟2019年优秀课程目前选课人数超过18万,选课学校297所,累计互动154万多次。《微信小程序开发》选课人数超过10万,获评第二批国家一流线上课程。



倡导德能双育,推进产教融合

杜春涛教授贯彻新发展理念,在教学内容时代化的基础上实现了资源建设的数字化,在先后8项Google等IT企业支持的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和4项全国高等院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会项目支持下,深入研究了学习评价发展性,实现了“二化一性”课程建设新模式,构建了计算机基础课教育的新发展格局,推动了新形态教材、数字化教学生态系统和德能双育产教融合课程建设的新成果,推动了新时代计算机基础课教学的高质量发展。

依托谷歌支持建设的Angular和Dart两门MOOC是目前国内主流平台中唯一讲授这些国际最先进技术的课程,由电子工业出版社支持的《科技论文写作(排版篇)》是目前国内唯一由高校教师撰写的系统介绍Zotero、Markdown、Origin等国际先进排版技术的书籍,这些新时代新工科要求的课程内容凸显了教学内容时代化。建设的慕课、新形态教材、虚拟实验和网络自动测评系统和发展性学习评价体系等立体资源实现了资源建设的数字化。

近年来,杜春涛教授主编的教材《新编大学计算机基础》和《微信小程序开发案例教程(慕课版)》,建设的MOOC《Angular Web前端框架开发基础》分别获2019年、2021年和2022年北京高校优质教材课件(重点),主讲的《Java程序设计》课程获北京高校优质本科教案,申报的教学成果《产教融合,德能双育,应用型高校大学计算机虚拟教研室“金课”建设与实践》获2021年北京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

带头直播教学,助力师资培训

近年来,杜春涛教授智慧树平台进行了4次论文排版有关的直播教学,学习人数超过21万。受对外经贸大学、北京语言大学、中国铁道出版社等单位邀请进行师资培训10余次,2020年应智慧树平台邀请进行的远程教学方法培训学习人数超1.3万,2021年应中国铁道出版社邀请进行“计算机课程思政”培训的学习人数超过5000,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疫情状态下高校教师培训的困难。

凡属过往,皆为序章。在学院党委领导下,杜春涛教授一如既往地秉承教育初心,不忘立德树人的使命,时刻牢记共产党员的身份,不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实干担当的精神,带领团队在推进高等院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综合改革的道路上勇毅前行,奋力谱写新时代新征程的崭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