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优秀团支部事迹---北方工业大学信息学院电12-5团支部

供稿: 时间:2019-03-13 浏览:

优秀团支部事迹
---北方工业大学信息学院电12-5团支部
 
    北方工业大学信息学院电12-5团支部是一个团结、友爱、向上的集体。支部始终秉承学校“严肃、严格、严谨”的校风,在学院的指导下,在支委的带领下,支部25位来自全国各地的同学始终焕发着旺盛的斗志,洋溢着青春的朝气。日常生活和学习中,大家勇于奉献,敢于拼搏,肯于钻研,在思想建设、支部建设和学风建设中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支部也先后获得校级优秀团支部、北京市“先锋杯”优秀团支部等诸多荣誉,支部同学三年来共有83人次获得奖学金,人均3.32人次。下面分别从思想建设、支部建设、学风建设三个方面介绍。

一、思想建设篇

支部成员积极要求上进,大一开学之初全部同学都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表达了强烈的向党组织靠拢的愿望,三年多以来,通过团支委的不断引导和大家的不懈努力,至今班级有党员6名,入党积极分子2名,参加过中国共产党基本知识》初级党课学习的同学已经达到了21人,占总人数的84%

日常工作中,团支部注重结合一些重要时间节点,对大家进行思想引领,通过开展“学习十八大精神,畅想大学生活”、“迎五四,颂青春”等形式丰富的主题团日活动,让大家畅所欲言,各抒己见,既深刻增长了见识统一了思想,又增近了互相之间的交流。难能可贵的是2015年秋,支部有3名同学分别保送至清华大学、中科院等名校攻读硕士研究生。这3名保送的同学现在在班级、学院各项工作中默默奉献自己的力量,引导更多的同学共同进步。

二、支部建设篇

一个团支部的风气,是由支部成员共同营造的一种集体氛围,对于支部建设具有重要的导向作用,包含支部公约建设、支部制度建设等诸多方面。

电12-5团支部支委设立明确,支委会由团支部书记、组织委员、宣传委员组成,按照条例定期召开团支委会议,商定支部工作计划,与班委会沟通,在支部建设和班级建设方面贡献力量。其余22位成员,紧密团结,积极参与、配合支部的各项工作,为集体的发展奠定基础。三年来,支部在团支委会、团员大会、团课等工作中积累了一些经验,并取得了一定成绩。

例如:电信12-5团支部十分注重公约建设,从大一开始建立了“友爱、奉献、进取”的公约制度,同时实施了各项活动的“民主集中制”,即团支委委选举、评奖评优均由投票产生。据不完全统计,班级有1/3的同学在学校和学院的学生会、社团中担任过部长、会长等要职,他们在支部良好风气形成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如团支书冯小溪带领班级同学到湖北参加暑期社会实践等活动,让大家亲身体验了当地的民俗民风。组织委员郑谐带领班级班级同学参加石景山区自行车比赛志愿服务活动,让大家第一次感受到了奉献的快乐,给予别人的幸福。宣传委员贺玉珍组织同学参加学院联欢等。

有了良好的集体公约做保证,三年来,支部在学校、学院组织的篮球比赛、拔河比赛、主题团日活动评比等各项活动均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三、学风建设篇

作为学校的第一届实验班,支部每位同学无时无刻都感受到了肩上的压力,同时大家在入学之处也暗暗下定决心并确立大学奋斗目标,并时时处处努力践行。

大一时,支部确定了自习制度,课下同学自发组成互助小组,学习中相互鼓励,共同进步。比如,多次召开学习讨论会、制定切实可行的宿舍帮扶计划、在班级组成学习小组等,临近期末考试,学习成绩好的同学主动站出来,组织同学展开针对性强、效率高的复习。大一平均绩点近80分,支部有14人获得学习奖学金。

大二备战四级,支部组成晨读互助组,每个宿舍设有负责人,确保了每日早晨七点钟大家能准时出现在教室中练习听力。此外,课外组织了诸多与英语四级经验交流和四级梦想畅想会等支部活动,既让大家感受到了集体的温暖,也提高了英语水平,最终支部四级一次性通过率高达96.2%。

进入大三,学院为每位学生配备了专业指导教师,主要是开展专业实践活动的指导。支部也积极组织各类专业竞赛的经验交流和学习活动,大家本着“以赛代练、以赛促学”的原则,只要参加竞赛就要全身心投入。大三一年支部先后有50余人次参加了“北京市大学生创业计划项目”、全国大学电子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电子专业人才大赛以及“挑战杯”首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诸多专业实践项目,尤其是参加全国大学生电子竞赛有的同学甚至四天只睡了9个小时。通过专业竞赛的参加,既磨练了大家的意志,也提升了专业素养。付出定有回报,截止目前支部有共有72人次获得市级以上竞赛奖励,人均2.88人次。

转眼间到了大四,到了支部成员准备腾飞的时刻,有了前期坚实的积累,支部成员在选择考研、出国与就业上,态度坚定,目标明确。目前支部100%的同学选择继续深造,其中有21名同学选择考研深造,4名同学选择留学深造。同时保研的3位积极承担了学工办日常值班工作,积极为学院的学风建设和支部的日常工作奉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缘分让电信12-5团支部的25名年轻人成为同学、挚友,数年后,若回忆那些年,青春的道路上有你我同行,有欢笑,有泪水,即使曾彷徨,曾挣扎,但始终坚信一路有大家的长情陪伴,荣辱与共,必定迎来鲜花与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