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创新+实践=青春—电信学院创翼星工坊创业团队事迹材料

供稿: 时间:2019-03-13 浏览:

创新+实践=青春

—电信学院创翼星工坊创业团队事迹材料

创翼星工坊来源于中小学课堂,用于中小学课堂。成立之前,团队同学依托实验室与小学的共建项目,在石景山外国语小学开展科普授课活动。授课中,同学们看到了孩子对科学知识的渴望、看到了孩子动手做实验的喜悦,同时也看到了曾亲身体验过的传统教学方法造成的孩子创新思维缺乏和学习兴趣缺失。一个周期的课程很快就上完了,但热爱钻研的孩子们目光中对科学的向往,深深烙印在同学们的心里。

为此,在国家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下,同学们决定依托邢志强老师的实验室项目,成立创翼星工坊,拟开发一个中小学生创意科学实训系统,为中小学生提供一个对生活中常见科学常识及课堂学习的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等知识进行工程化体验的教育实训及实现工具。和大部分创业团队一样,成立伊始,团队遇到了太多的问题,不了解孩子的心智成熟程度、不了解怎么讲才能让中小学生更好的理解、设备平台以及其他物质条件需求没有来源、团队同学学习与创业兼顾精力不足等等。为了实现梦想,整个团队都迸发出一种超乎寻常的力量,在学校和学院的大力支持下,在老师的指导与帮助下,一步步的向着成功迈进。为了达到科普课程的要求,团队经常需要一次制作几百套的教具,需要在激光切割机的轰鸣中每天连续制板达五小时,再将一个个细小的部件组装。因为激光切割纸板会产生大量的灰,所以团队成员在清洁、拼装教具时经常会像是在挖煤一样。为了能让软件使用更简洁、硬件扩展性更强,团队成员放弃了假期、放弃了个人休闲,总是熬到楼管大爷来催关门。为了能让创翼星工坊的格局更大,团队在老师的带领下,多次与中科院的专家、做教育的企业沟通,开拓眼界。

难总是会有,但团队一直在努力克服。在邢老师的辛勤指导下、在实验室研究生学长的帮助下,创翼星工坊在酝酿了很久之后,终于走进了中小学的课堂。

几位同学,共谱青春华章

因为有了梦想,所以在不断追求卓越的路上,会看到更多美丽的风景,也会让团队的每一位同学都有更大的收获。团队的成员有:
刘闯,男,中共党员。曾任北方工业大学第十四届学生委员会委员,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第三届学生会主席。大学里他勤于学习、乐于奉献、忠于卓越,曾获得国家级奖项一项、省部级奖项三项。曾获市级荣誉称号一次,校级荣誉称号两次。

范玥,女,中共预备党员。现任北方工业大学第十五届学生委员会委员,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学生会主席。大学期间她学习刻苦、工作认真负责,先后获得国家级奖项两项、省部级奖项八项、校级奖项八项。曾获市级荣誉称号两次、校级荣誉称号六次。

崔晓康,男,中共党员,通信14-3班班长。曾任通信本科学生第二党支部组织委员。他刻苦努力、敢于拼搏,时刻严格要求自己,学习成绩优异。曾获国家奖学金一次、国家励志奖学金两次。先后获得国家级奖项三项、省部级奖项十项以及多项校内竞赛奖项。曾获市级优秀团员、校级三好学生、校级优秀班干部等荣誉称号,已被保研至中国科学院大学。

高润秋,男,预备党员,通信14-3班生活委员。他学习成绩优异,乐于帮助同学。积极参加学科竞赛,获得国家级奖项一项、省部级奖项六项、校级奖项四项,曾获校级荣誉称号,已考入北京邮电大学读研。、

庄志鹏,男,中共党员,通信14-3班副班长。他学习刻苦、甘于奉献,积极参加各项学科竞赛,获得国家级奖项两项、省部级奖项五项、校级奖项一项。

岳欢,女,电信学院14级学生。她学习刻苦认真、成绩优异、工作负责,积极参加各项学科竞赛,先后获得国家级奖项两项、省部级奖项五项。

罗文江,男,通信15-4班团支部书记。曾任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学生会文宣部部长。大学期间他刻苦学习、不断进取,积极参加学科竞赛和实践活动,先后获得国家级奖项一项、省部级奖项五项、校院级奖项及荣誉称号十余项。

高学平,男,电信学院14级实验班学生。大学期间,他刻苦学习,认真负责,积极参加学校各项竞赛活动,先后获得国家级奖项一项、市级奖项一项、校级奖项若干,已考入宁夏大学读研。

百次检验,成就团队梦想

优秀的同学共创优秀的团队。截止目前,创翼星工坊已经与石景山外国语小学、北方工业大学附属中学、北方工业大学附属小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附属小学、北京市丰台区东高地第三小学、北京大峪中学、首都师范大学永定分校、北京陈经纶中学、北京中关村中学等中小学开展合作,与北京优能教育、拓航长盛(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毓秀天成科技有限公司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通过北京市教委面向全市初中学生开展的“初中综合社会实践活动”提供了上百次课程,服务了5000多名中学生和400多名小学生,几乎得到了全体学生的五星好评。

创翼星工坊作品受邀参加了全球创新者大会和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获得最佳展示奖。作品荣获北京市第五届大学生科技创新作品与专利成果展示推介会二等奖。项目团队所在党支部依托创翼星工坊产品开展的科普进校园活动获得2016年北京高校红色1+1示范活动一等奖。2016年暑假,在中国电子学会、《知识就是力量》杂志社等承办的《全国中小学生科学技术创新夏令营》活动中,项目成员对参营的全国中学生进行了专项培训,获得了中学生们的一致好评。2017年,团队在第九届“挑战杯”首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得一等奖,同时在国赛中获得三等奖,在“互联网+”大学生创业创新大赛中获北京市三等奖,获得北京市优秀创业团队一等奖。2017年暑假,团队成员利用社会实践的机会到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兴和县福瑞小学授课,得到了老师同学们的一致认可,并被评为2017年“青年服务国家”暑期社会实践百强团队。

进入2018年,团队将进一步完善实训系统,帮助更多的中小学生将创意变成现实,让他们心中对科学实践的星星之火形成燎原之势,也让团队成员的青春价值在奉献社会的过程中得到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