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中国计算机学会物联网专委会走进我校开展学术交流

供稿: 时间:2020-11-05 浏览:


受信息学院邀请,11月4日下午,CCF物联网专委会在瀚学楼1014信息学院举办走进校园系列学术讲座。CCF物联网专委会主任,北京邮电大学计算机学院执行院长马华东,CCF物联网专委会副主任、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研究员孙利民,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国家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吕卫锋应邀来校。信息学院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参会,院长马礼主持。

吕卫锋教授做题为《未来工业互联网挑战与技术创新》的报告。他首先介绍了工业互联网目前的发展背景、现状、发展瓶颈及其发展趋势,然后重点分析了未来工业互联网亟待解决的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最后介绍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在工业互联网方面的相关研究工作。

孙利民研究员做题为《大规模网络监控设备的搜索与安全分析》的报告。他从IP地址空间和聚合网站两种监控设备的搜索途径,介绍大规模在线监控设备的发现和识别方法,并分析在线监控设备的高精度位置信息获取,以及辅助定位机制,最后揭示监控设备存在的隐私泄露和安全问题。

马华东教授做题为《智能物联网:研究挑战与进展》的报告。他首先分析智能感知网络面临的挑战。然后介绍了AI理论在物联网环境中智能感知、智能传输、智能服务等方面进行的初步探索和相关研究进展。最后,展望了人工智能时代的物联网发展。

与会老师和同学们针对未来工业互联网端点的实际连接内容、在线监控设备精准识别、AI领跑第三代物联网、物联网安全等问题展开热烈讨论。通过本次学术交流,将物联网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和关键问题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开拓了老师和同学们在物联网方面研究的思路,大家普遍感觉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