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北京邮电大学王励成教授、中国传媒大学姜正涛副教授为我校师生做学术报告

供稿: 时间:2021-11-05 浏览:

11月4日下午,应信息学院邀请,北京邮电大学王励成教授、中国传媒大学姜正涛副教授在博远楼1023分别为我校师生做了题目为“密码简史”和“RSA一类密码参数安全性分析的方法与结果”学术报告。

王教授的报告涵盖了密码学的“相对论”和“进化论”等观点,并从符号系统的角度,向前回顾了密码对人类“占据并稳居生物链顶端”所做成的巨大贡献,向后展望量子密码、抗量子密码等新方向,最后提出通用密码破译系统的研究思想。

姜教授的报告系统梳理了RSA一类密码算法、参数安全性分析的诸多方法与结果,并针对有效直接影响安全参数该如何选取、密码系统如何搭建进行了详细的讲解。针对RSA一类密码算法的初等攻击、小加解密指数攻击方法与结果进行了讲解,并讨论了关于模数n的“同余式组合”类以及“光滑阶”类分解方法等,以及现有的一些遗留问题。

王励成,北邮邮电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密码学、区块链和量子计算,主持或参与国家重点研究项目、国家自然基金重点、山东省科技厅重点研发等国家级、省部级项目10余项,目前担任中国密码学会密码应用工作专委会委员、北京市通信安全专委会委员等。

姜正涛,中国传媒大学网络与空间安全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信息计算技术、互联网信息博导组联合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密码学、信息安全、隐私保护、风险感知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20余项,发表论文100余篇,出版著作4部,国家发明专利5项,中国密码学会区块链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电子学会信息安全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保密协会隐私保护专业委员会委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