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就业青春,不负韶华:副校长栗苹为学院毕业生讲授就业形势政策课

供稿:李伟 时间:2024-04-07 浏览:

为进一步发挥就业育人实效,引导毕业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和择业观,3月25日,信息学院和理学院共同邀请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栗苹深入2024届毕业班《形势与政策》课堂,在图书馆报告厅以“就业青春,不负韶华”为主题开展就业指导课。信息学院院长马礼、理学院院长李冱岸以及两个学院全体毕业班导师、全体辅导员参加。

副校长栗苹从“何为‘就业’”、“马克思主义的就业观”、“当前就业形势”、“确定就业目标”以及“开展就业行动”等5个板块深入浅出、图文并茂地为大家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就业形势政策课。她首先从马克思主义就业观出发,从宏观和围观的层面,多个案例回答了“为什么要就业”这个问题,同时对当前国家政策,近年来工作岗位招聘人数变化,以及就业规划指导等多个方向为我院学生进行讲解;又用“麦穗的故事”与师生进行互动,引导同学们思考自身情况,将就业择业的问题形象化、具体化、通俗化,提高了同学们的就业意识与就业能力,帮助大家更好的找到自己的就业方向,并用丰富的数据,深入浅出地分析了近年来高校毕业生就业整体形势,希望广大同学对就业形势有清醒的认识,积极适应市场的变化,合理设定就业目标。最后,栗苹副校长向大家分享了多种招聘资源,提醒大家利用当前春招的大好时机积极就业。

课后,信息学院计实验20孙健鹏表示:“作为一名大四学生,本次讲座让自己有了新的认识,比如:就业不仅仅是指找到一个工作岗位,更是个体参加社会活动,为社会创造价值的过程。在微观方面,就业为个体提供全面发展的机会,与个人的成长紧密相连。自己将抓住春招机会,尽早争取获得理想的岗位”。

通信20-1张吴凡表示:“栗校长在讲解的过程中,将市场中各种就业机会比作硕大麦田中的麦穗,引导大家去思考,以自身情况为基础理解当前所处位置,帮助同学们更好找到自己的就业方向;同时栗校长所展示的课件中的各种数据将现在的就业形势直观展示在同学面前,让大家看到了毕业生与就业人数的相关变化,让自己能比较轻松的了解到目前的就业情况”。

此次“就业第一课”是两个学院2024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的一次全面部署和有力动员,更为2024届毕业生指明了前进的方向,让同学们更加明确了人生目标和职业规划,有助于同学们在就业道路上从容地迈出第一步,以最佳的状态去迎接崭新的明天。下一步,学院将继续加大就业思政育人力度,引导学生提高就业意识,为实现高质量就业努力奋斗。